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不惧10万吨航母进军波斯湾 其军事实力令美忌惮

伊朗不惧10万吨航母进军波斯湾 其军事实力令美忌惮
2019年05月09日 08: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5日美国白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向中东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部队,以展示针对伊朗的武力。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伊朗对美国利益或我们盟国利益的实施攻击,将遭到美军力量的坚决反击。然而对于美国的武力施压,似乎伊朗并不放在心上。

  据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SNSC)的发言人科斯拉维对美国宣布的航母打击小组部署作出反应,并指出伊朗早在21天前就跟踪林肯号航空母舰进入地中海。而他认为博尔顿的声明是对一场过时的心理战,其言论主要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博尔顿本人“缺乏对军事和安全的理解”。科斯拉维还指出,美国指挥官和军队根本不敢打击伊朗武装力量来证明自身的能力,因为危险性太大。

  曾担任伊朗外交部副部长的伊朗议会议员博鲁杰迪更表示:今天,美国已经意识到伊朗的军事能力。在8年的两伊战争中,尽管所有西方国家都支持伊拉克,但伊朗仍然取得了胜利。到今天伊朗的军事力量更取得了许多进展。如果美国航空母舰犯了错误,它肯定会被伊朗的精确制导导弹的饱和攻击淹死。如果美国和与伊朗的发生战争,那么这场战争将燃烧世界,而不仅仅是伊朗。

  同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认为,伊朗近些年最感兴趣的概念,就是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A2/AD),并积极开发相关技术。尽管伊朗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能力低于其他军事大国,但仍不能小视。该网站推测伊朗可能利用沿海雷达,无人机和民用船只获取最初的目标信息,伊朗水面舰艇可以在美国水面舰艇聚集在狭窄的海域的时候,发射大量火箭和弹道导弹,试图压倒美军的宙斯盾系统。伊朗还能从“民用”船只发射的岸基反舰导弹来增强打击能力。

  此外伊朗的进攻性平台可能利用商业海上交通和海岸地形,来掩盖其运动并阻碍美国的反击。伊朗可以利用其短程弹道导弹和特种部队袭击美国在波斯湾的机场,基地和港口。例如伊朗可能会试图用不太准确的导弹来耗光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然后再使用更准确的装备子弹药的导弹来摧毁机场、战斗机和其他军事系统。而特种部队可以使用人工制导的迫击炮和火箭弹以及反辐射武器来攻击美军前方基地的雷达和战场节点。

  在最初攻击美国驻波斯湾军队后,伊朗可能会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通道。与许多A2/AD系统一样,伊朗可以采用“智能”水雷和大量简单的水雷就能实现。伊朗可以从各种水面舰艇、潜艇中部署许多不太复杂的地雷。伊朗的目的并不是炸沉一艘美国军舰,而是试图迫使美国海军在伊朗海岸面临威胁,纠缠于长期的水雷对抗行动。而美军的大型舰艇实际上并不适合反水雷战的行动。在这些威胁被压制之前不太可能进入波斯湾。

  伊朗可以将其陆基反舰巡航导弹从部署到其海岸线的伪装和加固的阵地,从而占领针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射击位置,同时部署各种假目标,使美国的反击复杂化。数百枚反舰导弹可能覆盖海峡,等待沿海雷达,无人机,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提供的目标信息。齐射和多方向攻击可以使这些导弹让美军的防御饱和。伊朗可能会用反舰巡航导弹来消耗美军的防御系统,为更先进的反舰弹道导弹攻击铺平道路。

  此外,伊朗将通过在伊朗周边制造冲突来牵扯美军军力。毫无疑问,美军能力肯定会受其他地区的影响。伊朗可能会寻求扩大冲突的地理范围,以便转移美国在其他地方的注意力和资源。伊朗可能会在圣城旅特工的协助下,威胁到美国在其他战区的利益。伊朗还可以利用其与真主党的关系,试图将以色列引入冲突或利用真主党的秘密网络在其他地区进行袭击。只需快速解析伊朗军队多年来的许多其他文件和资源,人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得出结论,伊朗部队不会轻易被制服。

  伊朗国家委员会主席贾马尔·阿卜迪认为博尔顿是一个精明的操作者,他比特朗普政府的任何其他人都知道如何更好地操纵官僚体系。他就是将特朗普政府指向战争方向。阿卜迪认为称博尔顿的声明似乎是“旨在挑起伊朗采取一些愚蠢行为,引发军事升级”,但“到目前伊朗还是没有上当。”不过阿卜迪表示伊朗不会直接对抗林肯号航母,但他警告说,“伊朗在波斯湾和该地区已经掌握了许多不对称战术,可以迅速将这一系列威胁和升级转变为全面战争。”(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