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军演有一最大亮点 在该领域中国海军已成俄老师

中俄军演有一最大亮点 在该领域中国海军已成俄老师
2019年05月08日 11: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刚刚闭幕的中俄“海上联合-2019”海上联合军演上,中俄两军的交流水平再上新台阶,演习上又创造了多个第一。其中之一就是中俄海军驱逐舰相继发射短程舰空导弹,击落来袭的模拟反舰巡航导弹。

  就发射短程防空而言,它的意义也不能说大到哪里去。但如果透过这个细节我们却能够发现中国海军的一项巨大进步,那就是舰队区域防空。随着中俄海军交流的深入,未来不排除会进一步展开区域防空的训练,而到那个时候,中国海军可以说已经是俄海军的“老师”。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海上联合-2019”演习上中国海军052型驱逐舰发射海红旗-7导弹

  防空演练一直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科目,但此前的演练都只限于使用近防火炮。“海上联合-2019”演习中俄海军时隔14年再度携手发射舰载导弹、且是舰载防空导弹,中俄驱逐舰分别发射了海红旗-7、SA-N-9“克里诺克”导弹。

  舰队防空可以说是现代海军远洋作战的根基,舰队防空不行就意味着舰队覆灭,中俄携手展开防空实弹射击意味演习更加贴近实战,也意味着两军的合作水平又向前迈出合作的一大步。

  △“施基利”是中国海军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舰载区域防空系统

  可以肯定,短程舰载防空导弹的发射并非两军合作的终点。演习的中方指挥明确指出,中俄海军舰艇混成的2支编队均携有远、中、近程防空武器。这或许可以理解为防空演练涵盖了各个层次演练,而发射短程导弹只是最终的一个“具体展示”。

  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双方或许会涉及更核心的中、远程武器使用。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那么这在中俄军事方面将会是一个新的篇章。在过往的一些演习中,如“和平使命”系列、“东方-2019”……以及“海上联合”系列的反潜演练科目,解放军向俄军学习的成分居多。多兵种联合作战、装甲集群作战、反潜战等科目上,俄军确实有着更多的积淀。但要到提到舰队防空,尤其是大区域舰队防空,中国海军可以说是后来居上,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红旗-16和海红旗-16的出现为中国海军的舰队防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一,中国海军的区域防空舰艇的装备规模远比苏俄海军大,密集使用后经验也不比后者逊色。中国海军的舰队防空始于本次演习中发射、从法国引进的海红旗-7,而真正的区域防空能力则是依托苏俄技术建立起来的,最早的区域防空系统是同“现代”级驱逐舰一同引进的“施基利”中程舰载防空系统,后来又引进了SA-N-20/S-300FM远程舰载防空系统。

  我国现役的国产主力舰载区域防空系统红旗-16、海红旗-9等在技术上也都和俄罗斯颇有渊源,但目前中国海军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26艘驱逐舰、30艘护卫舰)却是苏俄巅峰时期的数倍,尤其是具备远程防空能力的舰艇,苏俄巅峰时期同时服役的也不超过6艘(现役5艘),并未真正形成气候,而如今中国海军已有19艘,这个数字还翻番在即。

  △“海之星”雷达发展到055使用的型号,从技术上看已经步入世界领先水准

  其二,中国海军后发优势明显,舰队区域防空的发展理念更能代表国际潮流。舰队区域防空主要依赖能射远的导弹和能看远的雷达系统:导弹方面,中国海军的现役舰载区域防空导弹虽然相比俄罗斯没有优势,但差距并不大;雷达方面,中国海军的中华神盾“海之星”大型四面阵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已使用14年,相比俄海军优势明显,俄海军同类系统则刚刚形成战力。

  军事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术,中国海军对先进技术的跟进更加及时,14年来不仅在雷达等技术上走到了国际前沿,更不断磨砺出了贴近现代战场的现代化作战体系、战术。

  △俄海军的新一代舰空导弹形成战斗力后,战斗力仍比较可观

  可以说,如今中国海军在舰队区域防空领域的成长非常快,已经不会比俄军逊色,整体理念还会更先进。当然,俄军也有自己的一些特点,它在区域防空领域的起步早,在一些技术方面仍有优势;在与西方世界的长期对峙中,对舰队防空的需求方面会有更深切的理解;此外,苏俄海军的舰队规模更早形成气候,在如何通过编队机动侧面辅助达到舰队防空方面也有优势。

  在未来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中俄海军若能在舰队防空领域有更深入的交流,那对双方都将大有裨益。中国海军可以向俄军传递更新的理念,俄海军则能够在更全面的考虑战场方面给我们一些借鉴。对于“海上联合”系列这种高水平的常态化演习,这应该是真正的意义所在。(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