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运20将换装新国产发动机试飞 载货更多飞得更远

国产运20将换装新国产发动机试飞 载货更多飞得更远
2019年05月08日 0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幅员辽阔的大国,中国空军一直在苦苦追寻一款大型军用运输机:最大载货60吨,宽大机身可以装入导弹发射车,满载之后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恰好就是从中国最北方飞到最南方。有了一款先进的运输机之后,中国就无须处处设防,但是经过多年努力,节衣缩食般的攒钱,中国空军拿到了10几架老旧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作为这个地球上几乎是最有追求的大国,人民最聪明,最能吃苦,最有使命感,也最努力,对于大型运输机的缺项完全不可容忍,最终就生产了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

运20最大起飞超过200吨,非常强悍,但是发动机采用俄罗斯落后发动机D30KP2运20最大起飞超过200吨,非常强悍,但是发动机采用俄罗斯落后发动机D30KP2

  运20作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大型军用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200吨级别,这个项目多重要:甚至由国务院大飞机办公室牵头,协调一切厂所,各个部门,也包括空军,民航等等。

  第一次自主研发,要求却不低:最大巡航高度11公里,单发故障后巡航高度不低于8公里(青藏高原专用),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可以在野战土跑道起降,具备良好的高原起降能力,而且要求具备一定的短距起降能力

  飞机最大载重超过50吨,而且要求能够运载中国主战装备,比如99A坦克,为此机身货舱地板超过4米宽,而且地板使用钛合金加强过,可以承受强大的压力,而且飞机也必须具备强大的改装能力,包括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机等等,为了保证作战性能,巡航时间超过9小时,而且机身离地高度超过1米,便于安装大量通讯导航天线。

客户底线要求载货50吨,运20实现了66吨客户底线要求载货50吨,运20实现了66吨

  飞机除了载重多,飞得远而且还要飞得快,飞机巡航速度0.8马赫,最终结果中国运20彻底击败伊尔76,不管是载重,航程还是巡航速度。

  但是中国运20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尴尬,和歼20战斗机类似,首飞试飞长期使用俄罗斯进口的落后发动机,D-30KP2是一款70年代技术的老套发动机,笨重,结构复杂,可靠性差,寿命短,翻修寿命只有2000小时,不到欧美产品的零头,涵道比很低只有2.42,油耗高,并不适合作为新世纪先进运输机发动机使用。

使用细长的D30发动机是权宜之计,运20最终使用短粗的涡扇20发动机使用细长的D30发动机是权宜之计,运20最终使用短粗的涡扇20发动机

  由于运20配套的涡扇20发动机进度落后,西飞不得不进口D-30KP2发动机来满足需求,经过10多年的研发,最近西飞传来好消息,中国涡扇20完成大部分试验科目,正式转入运20试飞换发。

  对于涡扇20,大家都知道这是太行核心机改进得来的一款大涵道比发动机,从官方公布的核心机潜力数据来看,最大推力在13-16吨之间,但是装备的涡扇20发动机,则和被替换的D-30KP2发动机一样,最大推力还是12.5吨!

涡扇20发动机走了美国CFM56发动机的路子,强调长寿命和高可靠性,低油耗涡扇20发动机走了美国CFM56发动机的路子,强调长寿命和高可靠性,低油耗

  这个数据看着很保守,就是同等推力替代,但是对于运20飞机来说,飞机性能却有了巨大的飞跃,起飞耗油率减少30%,巡航耗油率降低15%,寿命和可靠性有了巨大提高,而且由于发动机重量更轻,最终使得飞机从现在的最大载货60吨,升级到66吨,完全达标。

  运输机和战斗机不同之处在于,运输机需要超长时间巡航,类似民航客机,而战斗机则需要高性能,寿命要求相对弱一些,并不作为首要核心要求。(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