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中俄军演展示一款神秘装备 俄军羡慕不已(图)

中国在中俄军演展示一款神秘装备 俄军羡慕不已(图)
2019年05月06日 12: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潜艇救援舰释放LR7救生潜艇

  5月2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的中俄海军,在山东半岛外某海域开展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演练中,两国海军首次组织双方深潜救生艇对接对方潜艇并实际转移艇员。据悉,在演习中,中国海军“长岛”号潜艇救援舰携带LR7型深潜救生潜艇赶往“出事海域”,仅用了一个小时,这艘LR7型救生潜艇就完成了与海底俄军潜艇的水下对接,顺利完成了救生演练任务。而国内媒体在报道中提到,这是有一艘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深潜救生潜艇,那么,该艇到底有何巨大用途呢?

  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惨状

  熟悉军事的人士大都还记的,在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一艘949A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域进行军演时发生爆炸并沉没,造成118名艇上官兵死亡。而更值得大家悲伤的是,在事故发生后3天的黄金救援期内,俄罗斯海军因为没有合适的深潜救援设备,因此只能眼巴巴看着这个时间慢慢流逝,而后英国派出的LG5深潜救援潜艇在5天后赶到事发现场时,实际上艇内人员已失去生还的可能。同时,在2003年4月16日,中国海军一艘035型潜艇361号,在技术试验时突然沉没,造成70名官兵遇难。两次重大事故,引起了中国海军对潜艇救援的重视。

  LR7救援潜艇性能世界领先

  中国是世界潜艇大国,当然在潜艇救援上是毫不落后,先后建成了“海洋岛”号、“长山岛”号与“刘公岛”号等潜艇救援舰,这些潜艇救援舰可携载7103型救援艇与Ⅰ型救生钟等执行潜艇救援任务。但是,在各种救援任务中表现突出的英国LR系列救援艇所表现出来的优异特性,也吸引了中国的目光。在经过多轮谈判后,中英就引进其中最先进的LR7型达成了协议。于是,在2008年中国海军从英国引进了这型深潜救生艇,装备于“长岛”号潜艇救援舰。该救援艇可在300米深度潜航12小时,有6个不同角度的螺旋桨提供推力,可一次救援18名艇员。

  在引进LR7之前中国使用的7103救生艇

  有了LR7型潜艇救援艇,中国海军的潜艇救援能力获得大幅提高。据媒体报道,在中国海军的训练中,该艇有着与国内多型潜艇实艇对接的丰富经验,也曾多次参加国际援潜救生演习。比如在“环太-2016”演习时,LR7首次与美军模拟救生平台进行对接,并在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中首次与俄罗斯潜艇实艇对接。在这次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中,该艇又大显神威,不但再次与参加演习的俄罗斯潜艇实现了准确对接,而且俄军潜艇人员还进入艇内,乘坐LR7浮出水面,完美的完成了一次中俄潜艇救援演习,让俄罗斯十分眼热。

  中国可能引进了2艘LR7支持海军远航

  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舰队发展和改善的速度超过了任何一支被当作对手的海军,如今中国海军已经成长为装备有各类潜艇78艘的强大海上力量。而中国海军潜艇作战力量的飞速提升,当然也离不开离开家门口越来越远的训练,而这其中就增添了无数的风险。所以,中国海军刻意加强潜艇救援力量的发展,不仅仅是对自身潜艇可能的事故进行及时的营救,也为了承担起参与国际潜艇事故营救的道义责任——比如可以应邀参加类似“库尔斯克”号潜艇事故的救援。可以说,在与俄罗斯进行潜艇救援演习后,中国潜艇救援力量今后可能会更多的亮相国际演习场合。(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