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进版052D舰抬高红旗10导弹发射位 仍装备米波雷达

改进版052D舰抬高红旗10导弹发射位 仍装备米波雷达
2019年05月06日 15: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去年夏天,某网友在网络媒体曝出江南造船厂承建的052D改进型驱逐舰的航拍图,大家都对该型舰给予了相当的关注。该型号在052D型的基础上对电子系统、武器系统、上层建筑、飞行甲板等都进行了一定调整与改进,目前该型舰的首舰正在舾装。

  从后续公布的图片看,该型舰外观与052D型基本一致,主要是舰体的后部有较大调整。

  首先,延长了直升机飞行甲板并降低机库的高度。早先为了满足卡-28直升机上舰的需求,052D型的机库是经过加高的,随着直20直升机的成熟,海军将来必定使用直20反潜型,如果直20反潜型装备滞后,还有直18可用。

  其次,加高红旗10近程导弹发射系统的底座。相信这也是根据前几批次052D使用的经验做出的改动,可优化红旗10的射界。上世纪90年代,052型建造时,由于经验不足,导致舰体前部的红旗7导弹和双37毫米速射炮的射界互有影响,直至改造时才消除了这个毛病。

  但是,机库前方的对空警戒雷达的天线基座一直就空着,这也是广大军迷最关心的。是不是还要装备原来的“晾衣架”呢?“晾衣架” 雷达全称为H/LJQ-517B型远程对空警戒雷达,该型雷达已经出现了几十年,海军各型舰艇普遍装备。

  作为米波雷达,517也有不少缺点,如测量精度不如微波雷达的精度高,但中国海军仍将其列为标准配置,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操作手仅需1人;二是可靠性高、寿命长,可24小时连续开机,换成346型相控阵雷达可吃不消;三是全寿命维护费用低,517B雷达采购价为600多万,仅仅是346型相控阵雷达采购价的百分之一多。

  不过,就是这样一款简单可靠的雷达却被广大网友诟病不已,原因就是颜值低,欧美海军早已用上SMART-L那样的“大黑板”模样的远程警戒雷达。几年前,国内某试验院所内也出现了类似于“大黑板”模样的远程警戒雷达,但试验了几年却并未装备。

  直到近期,第14艘加长型052D的对空警戒雷达终于公开。虽然画面不是太清楚,但看得出已经不是原来的“晾衣架”, 换成了更加另类的矩形网格天线,网友戏称为“苍蝇拍”。从6组阵元X2拼接阵面看,可能是前几年公开的JY27A对空警戒雷达的舰载版。

  JY27A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段三坐标对空监视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相控阵体制,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世界顶级。虽然外形还是很难看,网友也将继续吐槽下去,但是性能应该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小编认为:055型的远程警戒雷达已经被整合到一体化桅杆上,而目前来看052D也是要上量的舰,定位肯定与055型这样的高精尖舰有所区别,米波雷达造价低重量轻性能又满足要求,装上无可厚非,毕竟性价比是第一位的。(作者署名:牛录谈天)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改进型装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