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航客机迫降起火 苏霍伊从战机跨行搞客机为何失败

俄航客机迫降起火 苏霍伊从战机跨行搞客机为何失败
2019年05月06日 14: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5日,一架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制造的SSJ100超级喷气客机,在首都莫斯科起飞后不久坠毁,初期起因是飞机起飞后遭遇雷击,飞机遭遇严重故障无法继续安全飞行,飞行员强求紧急降落,最终由于飞机超重,而且降落姿态偏差,飞机重着陆,高高弹起造成起落架折断,整个中后机身,直接拍在机场跑道,引发熊熊大火,最终机上78人,暂时统计41人遇难。

  苏霍伊超级喷气客机第二次空难

  这不是苏霍伊超级喷气SSJ100的第一次事故,第一次事故是2012年苏霍伊设计局向印尼推销飞机时候撞山坠毁,事故起因是这架客机当时主动下调飞行高度准备返回机场,飞行员因为和潜在用户交谈而分心,未注意飞行高度,最终在距离茂物空军基地18.5公里时撞上了萨拉克山区海拔1600米的山脊。

  这次事故,印尼的错误地图和苏霍伊粗心飞行员一起搞出大事来

  说起苏霍伊,朋友们都能想到苏27,苏30,这是大卖全世界的热辣型号,中国和印度包办了500架产量,这也是全世界热卖的双座重型三代战斗机,产销超过美国F15战斗机,中国印度下单之后,引起了全世界的抢购热潮,越南,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印尼,安哥拉,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甚至巴基斯坦也有意向购买苏35战机!

  其实,这也是苏27战斗机的成功,才促成了苏霍伊设计局跨行搞客机,中国和印度给苏霍伊设计局输送了几百亿美元的资金,财大气粗的苏霍伊设计局,立即就开始想办法在航空内扩展业务大展身手,最终的决策就是搞小型客机,低调做人,避开波音和空客这2怪兽的视野。

  苏27和苏30的成功,使得苏霍伊设计局火了

  当然,苏霍伊设计局几十年来,一直设计战斗机和攻击机,对于民用客机来说,是个新手,如何规避风险,就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最终经过一番运作,他们高薪直接挖了穷困潦倒的雅克设计局设计师,而且设计上也采用了最新的西方标准,发动机,电子设备几乎都是西方产品,而且发动机也采用了法国货。

  虽然很小心,但是最终结果却非常不如意,最先报道的就是可靠性太差,平均飞行时间远远低于业界的8小时标准,最终客户甚至退货取消后续订单,而且2016年12月24日,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发现SSJ100客机的尾部组件出现金属疲劳,所有机队全部遭到停飞,而且2017年7月21日,一架SSJ-100又被发现发现平尾后翼梁出现裂缝。

  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民用客机的核心,这2点非常难做到

  最糟糕的是,作为飞机可靠性核心的发动机,也出现了重大问题,SSJ-100系列客机使用的是由法国赛峰公司和俄罗斯NPO土星公司联合研制的PowerJet SaM146涡扇发动机,这款涡扇发动机设计还算先进,但是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原定7000小时的翻修寿命,最终只有1500-3000小时,最终导致客户纷纷停飞。

  从民航发动机来说,法国人是第二梯队,客机要保证安全可靠,经济性好,首选美国普惠,通用和英国罗罗公司,而苏霍伊设计局为了争取更大的优惠,采用了经验薄弱的法国发动机,这就导致了严重的问题:彻底被坑死!

  民用航空发动机界,法国人算二流,SSJ飞机算是小白鼠

  外加这一次雷击坠毁事故,苏霍伊设计局的防雷击设计立即遭到舆论质疑,苏霍伊设计局的这一次尝试,基本可以算失败,原因就是,民机虽然飞行高度和机动性差距战斗机十万八千里,但是民机超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设计却甩战斗机百万公里,苏霍伊设计局作为一个成功的战斗机制造商,将目光扩展到民航飞机,这个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达索公司不仅制造战斗机,也制造客机和公务机,这一次失败,也告诉世人:客机并不容易,这是一个高门槛行业!(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