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曝我军新型特种飞机 有另类用途意义不亚于歼20

官媒曝我军新型特种飞机 有另类用途意义不亚于歼20
2019年05月05日 14: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画面

  央视近期报道了中国海军高新六号、高新二号两款特种飞机,标志着中国海军的反潜战、电子战的能力获得了大幅度提升。其中,对电子侦察机的报道,可以看到我国的电子侦察机还有另类的用途。

  电子侦察机主要用于侦听、截获、收集、分析各种电子信号,这对于如何在电子对抗中获得优势十分重要,因此,电子侦察机也被成为“电子吸尘器”。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展出被动探测的功能。

  在央视报道中,介绍了我电子侦察机如何处理一次特殊空情。从报道的描述看,并非是陆基或机载预警雷达先发现了目标,而是电子侦察机先发现了一个异常的雷达信号。

  央视画面

  用电子侦察机实施被动探测,大致有几点优势:

  一是探测距离远。据说,当年某观通站居然能知道B-52的起降情况。在正式报道中,某观通站利用被动探测发现异常空情,比友邻部队提前了一个小时,按照飞机的航速推算,两者的探测距离至少相差四、五百公里。

  二是有利于保密。在和平时期,已方的电子信号泄露过多不是一件好事情,尤其在对手以电子侦察机窜犯时,大张旗鼓的主动搜索就正中对手下怀了。我国空军飞赴远海训练,经常有高新四号电子侦察机伴航,也是在借机收集对手的电磁信号。在类似局面下,以被动探测作为辅助手段,是减少电子信号泄露的好办法。

  高新11号

  三是有助于反隐形作战。被动探测是对抗隐形飞机的重要手段,此前有央视报道,在一次的夜间作战演习,参训机型除了歼-20、歼-10C、歼-11B、空警-2000等,还有电子侦察机,据分析这款电子侦察机是高新11号。这款电子侦察机参加夜间空战演习,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扮演“吸尘器”的角色,而是兼具电子侦察、电子对抗、被动探测等多项功能。

  歼-20

  现代战争中争夺制空权、制海权的前提争夺制电磁权,因此,高新六号新型电子侦察机的出现,其意义不亚于歼-20或055。空军的电子侦察机有了2.0版,估计海军的高新2号也要有接班人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阿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