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10年内要建成一流海军 张召忠:它有个致命弱点

印度10年内要建成一流海军 张召忠:它有个致命弱点
2019年05月05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军事网站印度国防研究所(IDRW)4月27日报道,印度官员周四表示,印度海军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引进新的军舰、潜艇和飞机,显著提高其作战能力、扩大其在战略海域的影响力,并在最终实现200艘军舰、24艘潜艇、500架飞机的目标!

  据官员们透露,该计划已经在一个为期三天的会议上讨论过了,未来将制定更具体的计划,例如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纳入海战与后勤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亚洲作为一个差异性极大的地区,在海洋上的竞争也是非常大的,虽然看到印度大手笔购进航母、飞机,但有人认为,目前亚洲海军前三强分别是: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韩国海军,而印度海军真的排不上三强。真的是这样的吗?

  印度自独立以来,其开国领袖尼赫鲁就公然宣称“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凭借世界第二的耕地面积和人口做着自己的大国梦,更是宣称印度洋是自己的内湖。

  (图片来源:美联社)

  然而,打脸总是突如其来的,咱们刚刚举行完海军70周年阅兵式,印度海军就迫不及待的用实际行动来抢头条。

  4月26日,返回卡纳塔克邦卡尔瓦尔港的印度海军唯一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突然火光冲天,在几海里外都能够看得很清楚。据印度媒体报道,“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在返回港口的时候着火,海军中校查曼在灭火时候被烟熏倒后窒息,经抢救不治身亡。

  此前,印度的这艘航母还发生了很多奇葩的事情,比如第一次试航就把八台锅炉跑爆缸了。可想而知,印度的军工是多么地差了。

  不过,印度海军虽然离先进水平相差甚远,但印度洋周边并无强国,完全可以风光一把。

  盘点印度洋周边国家,海军较有实力的有巴基斯坦、伊朗、澳大利亚、泰国、埃及、印尼等国,澳大利亚、泰国、印尼等国的重心在太平洋,伊朗海军局限于波斯湾一隅,真正能与印度对抗的只有巴基斯坦。

  回顾上个世纪的几次印巴冲突,海军都曾发挥过重要作用。1971年,印度海军实力大增,航母编队对吉大港实施轰炸,印度空军也持续打击。很快,巴基斯坦西部和孟加拉地区被切断了联系,随后明星潜艇也疑似被击沉。就用了半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印度海军的导弹艇就在巴基斯坦家门口摧毁了2艘驱逐舰、1艘扫雷艇、1艘弹药运输船和一座大油库。这场战争彻底改变了南亚的局势,巴基斯坦也因此被肢解。

  如果把印度的海军放到东亚或欧洲,也许并不显眼,但在印度洋地区,自有一番得意,算得上“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印度海军是一支典型的区域性海军。从规模上来看,印度海军拥有11艘驱逐舰、14艘护卫舰、11艘轻型护卫舰、1艘中型航母、1艘船坞登陆舰、8艘坦克登陆舰、14艘常规动力潜艇、1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虽然规模上不及被其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海军,但足以远超周边其他南亚国家的海上力量。

  按照印度的海上安全战略,印度一直有着独立控制印度洋及周边关键海域和水道、并在南海——太平洋方向上施加影响的意图。因此,目前的印度海军被分为东西两个舰队,以求能够同时在两个方向上实现海域控制。

  (图片来源:亚洲周刊)

  印度政府制定的1995~2015年国防现代化目标是,近期成为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的“一等军事强国”。并且印度是目前亚洲三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印度还制定了到下个世纪的海军发展规划。

  有专家预测,到2030年印度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海军。

  然而,目前的印度海军却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虽然有航空母舰,但却非常不够。虽然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目前具有战斗力、也能压倒除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外其他亚洲国家的海上航空力量,但毕竟不能当做两艘航母用。

  另外,印度海军总体看起来在世界算得上“强大”,但是印度的军工技术落后,大多数武器依赖进口,这在战争中无疑是致命的。(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