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水下撒手锏曝光 美核潜艇今后难靠近我门口

中国国产水下撒手锏曝光 美核潜艇今后难靠近我门口
2019年05月05日 08: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中,首次披露了我国海洋水声系统的发展最新成果。该文称,4月19日,装载“海眼”水声系统的海上巨轮具备极强的水下动态监视能力,这套大国重器可将水下动态一一“尽收眼底”,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该水声系统声源规模庞大,声学性能优越,控制软硬件极其复杂,集水声工程、机电工程与海洋工程技术于一体。其性能要求也十分苛刻:无论海洋的风浪再大,其姿态也必须保持稳定,并保证声源收放自如,目前国内亦无成熟技术可供参考。在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后,中船重工某研究所负责的“海眼”项目组向祖国交出一张含金量极高的成绩单:突破相关关键技术约60项,攻克世界级难题6项,相关技术推广应用至其他领域10项。

  军事观察家根据该文披露的“系统研制与船体建造高度耦合”,“某次海上实验期间,海况约为6级,试验船只摇摆曾达40余度,几近倾覆”以及国内外公开资料推测,该“海眼”水声系统就是为我国5000吨级海洋水声监视双体船配套研制的大型可收放反潜拖曳线列阵声呐 ,其远程反潜性能居世界领先水平。随着潜艇推进技术和隐身降噪技术的不断发展,水下潜艇的辐射噪声不断降低。在过去的50年里,其辐射噪声大约降低了近45分贝。全艇均覆盖消声瓦的的静音型常规潜艇更是对声呐的探测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随着潜艇降噪的重大进展,目前装载在舰壳内的常规反潜声呐已日渐“力不从心”。而拖曳线列阵声呐相较于一般的舰壳声呐,则具有以下优点:不受舰船平台安装尺寸的限制,具有较大的反潜阵孔径;可以远离平台拖曳,受平台自噪声影响较小;其较低的超声波工作频率,使得拖曳线阵拥有较远的探测能力。然而现役舰艇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其携带的拖曳线列阵声呐不可能做的很大。例如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大量列装的战术型拖曳线列阵声呐其声学段长度为96米,后来又进一步扩展至192 米,此后就没有继续扩展。而装备美国海军的“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水下拖曳线列阵声呐声段长度达634米。仅从声呐长度指标来看,可以说目前的水面舰艇与潜艇的反潜对抗中处于劣势。

  海洋水声监视双体船又称音响测量船,虽然不能像反潜军舰和反潜飞机一样携带武器对潜艇实施攻击,但可以说是潜艇最大的“天敌“。大型双体音响测量船的主要使命就是跟踪和监视远海核潜艇活动。据公开资料披露,除了我国以外,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拥有这类船型。例如美国的“无暇“级双体音响测量船,日本的“响”级双体音响测量船,均装备美军研制的世界最先进的UQQ-2拖曳阵声呐系统。该拖曳阵声呐系统拖缆长约1800米,拖曳线列基阵长2600多米,其用甚低频声呐探测水下目标时,可以在远海非汇聚区探测到300-500公里外距离的深海核潜艇。由于这类音响测量船采用双体船型及电推进方式,因此在恶劣海况下具有良好的平台稳定性,且航行机械噪音极小,对侦听远距离核潜艇动静十分有利。

  随着我国多艘海洋水声监视双体船的建成服役,我国也成为继美日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大型双体音响测量船的国家。由于我国海域环境复杂,海洋“热“点众多,水声监视双体船的性能必须要比美日的更加先进才能满足我海军的现实需要,而该篇报道表明,我国海洋水声监视双体船装备的拖曳线列阵声呐性能至少已不亚于美军装备的UQQ-2拖曳阵声呐系统,甚至比它还要优秀。我国数代海洋水声科研工作者赶超世界最先进声呐水平的愿望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