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安倍访美:特朗普一场高尔夫打没了日本400亿

张召忠评安倍访美:特朗普一场高尔夫打没了日本400亿
2019年05月04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特朗普老谋深算,一场高尔夫打没了安倍400亿美元!

  据美国新闻报道,4月26日,安倍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夫人安倍昭惠一起参加了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白宫举行的私人庆生晚宴。并于当地时间4月27日与特朗普在华盛顿郊外打了一场“价格不菲”的高尔夫。

  (图源:Reuters)

  这看似是一次欢乐美好的首脑会晤,却让安倍思绪万千。其实说安倍此行的目的是为了逗特朗普开心,可真的一点也不为过,而且安倍此行也同样面临着一个十分艰难的选择。

  贸易逆差让特朗普对日本下手

  我们都知道,美国品牌的汽车,这两年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的这三巨头的产品力,不论是和德系车相比还是和日系车相比,在今天看来都已经没有很大优势了。所以这也就很直观的表现在了美系车和日系德系车在全球的销量差距上。

  (图源:sputniknews)

  据统计,美国每年对日商品贸易逆差高达676亿美元,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就是汽车贸易上的差距。特朗普希望日本制造商增加在美汽车产量的同时向美国开放农业市场,以此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否则就要对进口日本车加征关税。

  然而安倍坚称,在农业市场方面,日本只会给予美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所规定的让步。至于汽车方面,日本将会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兴建工厂,让日本车企在美国生产更多的汽车,以此来促进美国经济和国内就业。

  不知道安倍这场高尔夫打的开心不开心,不过安倍去之前肯定也有所准备了,虽然有一点点防备,也有一丝丝顾虑,但事后估计心里也还是不怎么痛快的。一场高尔夫打飞了400亿美元,安倍对此表示很无奈。

  美国三巨头逐渐陨落

  其实特朗普对日本汽车下手,也是无奈之举,谁让自己的三个亲儿子不争气呢,让德系车和日系车打的找不着北。不过,美国可不仅是针对日本,早在对日本下手之前,美国就已经对欧盟动了刀子,尤其是针对德国。

  (图源:Wallstreet)

  特朗普对欧盟汽车的不友好,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税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美系车的发展,为了带动美国国内的经济。

  我们暂且不说通用和克莱斯勒,就单从福特的现状来看,福特连续多年在全球的销量下滑,这个现象在北美市场更为明显,这就导致福特公司不得不将美国国内近9成的轿车业务进行了停产停售,也可以说是直接退出了北美市场。

  (图源:wikipedia)

  有些人可能要说了,美国人喜欢皮卡,而且现在SUV在全球都很火,大家都在买SUV了,美国人也一样。是,的确没错,美国人确实喜欢皮卡,而且从每年北美的销量统计来看,排名在前的也确实都是皮卡和SUV,而且以美国本土品牌为主。

  (图源:wikipedia)

  美国人喜欢买皮卡这是一直以来的习惯,这并不会对其轿车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而SUV的发展,虽然会对轿车销量造成影响,但是纵观全球其他地方的表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也不至于让福特停产停售。

  而且北美可是福特的老家呀,停产停售带来的就业和用户满意度的问题,这些后果可是不可估量的。但是很可惜,咱也不敢想,咱也不敢问,咱也没办法,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不过反观日系车在北美的销量,却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还越来越红火了,这究竟是为何。

  日本车在美国大放异彩

  其实美国人喜欢日本车,这件事还真不是最近才发生的,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展现出这样的趋势了。

  (图源:wikipedia)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汽车在德国诞生,一直到福特T型车的流水化生产,让汽车的造价大幅降低,也让汽车真正的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这种快速高效的生产方式自然而然的率先造福了美国人民,让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从那时开始就领先了世界。

  (图源:wikipedia)

  而在美国汽车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影响,做事粗犷的老美都很热衷于大马力V8发动机的肌肉车,它们排量大,油耗大,马力和扭矩也都不小,而且声浪也很动听,再加之美国的原油价格在当时很便宜,这也就造就了美国遍地都是高油耗的大马力车型。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石油危机的发生。石油危机发生后,世界油价都在飙升,美国人民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加不起油了,因为油价已经开始翻着倍的往上涨了。

  (图源:wikipedia)

  不仅如此,由于大排量的汽车油耗很高,这就让美国人民不得不经常跑加油站,可是由于石油危机的发生,导致石油供应的严重不足,人们都在加油站门前排起了长队,加油周期持续延长,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这时再看一下美国所生产的大排量车型,一下子就沦落到了没人要,没人买的地步。而由于美国的汽车生产商一直以来都是设计生产的大排量车型,根本没有考虑过汽车的经济性,实用性以及耐用性,所以这也就让美国的汽车生产商一下子很是尴尬。

  与此同时,在太平洋的另一侧,日本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型海岛国家,早已经在汽车的经济性,实用性,耐用性以及舒适性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正好在石油危机的背景下,日本汽车物尽其用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扬,这也让日本出口到美国的汽车越来越受美国人民的欢迎。

  美国车在日本备受冷落

  而反过来看,美国的大排量汽车在美国本土都遇到困难了,就更别指望日本人会购买美国的大排量车了。而随着时间的发展,现在的日本国内,市场也早已经被更小排量更小尺寸的国产K-Car所占领,这就让世界其他地方的汽车更加无法在日本生存,自然美国也不例外。

  (图源:wikipedia)

  反倒是日本汽车由于其耐用舒适还省油,让其在美国人民之中越来越受欢迎,逐渐的,这高额的贸易逆差就积累了起来。

  也难怪特朗普看不下去了,要对日本进行一系列动作,迫使日本在美国国内投资400亿美元建厂,生产汽车,以此来缓解巨大的贸易逆差和国内的经济。

  (图源:Reuters)

  不过安倍也没办法,毕竟美国依旧是大哥,保持良好的盟友关系对未来也是至关重要的。更何况,日本在美国大力的投资建厂,虽然回本周期比较漫长,但是对于日本来说也并没有什么损失,反而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日本汽车在美国的销量,所以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