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军演中方为何还派这艘老舰:曾经击败中华神盾舰

中俄军演中方为何还派这艘老舰:曾经击败中华神盾舰
2019年05月04日 0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4月29日到5月4日展开,这是两国海军一年一度的海上联合作战演练。据报道,今年的演习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课题,5月1日转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中俄双方2艘潜艇、13艘水面舰艇、固定翼飞机等兵力,将混编成红方2个编队、蓝方1个编队,围绕联合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等10余个科目进行演习。

  除了俄方到来的一大波海军战舰外,中方兵力包括1艘潜艇、2艘导弹驱逐舰、3艘导弹护卫舰、1艘潜艇救援船和航空兵力量。其中有意思的是,相对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出动了包括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主力舰只,中国海军的2艘驱逐舰却并非最先进的055型或052D型,而是一艘052型舰“哈尔滨”号和一艘052C型舰“长春”号。

  图片:带领一众中俄战舰的“哈尔滨”舰在此次演习中或仍然担任海上指挥舰的角色

  如果说“长春”号怎么说也是一艘带有相控阵雷达的区域防空舰,虽然不是最强,但是也能够与“瓦良格”号的防空能力一较高下,那么有着“中华第一舰”,但已经光环不在的“哈尔滨”舰在编队中又将担任什么责任呢?

  “哈尔滨”舰是大家熟悉并喜爱的一艘战舰,是我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也是中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是上世纪90年代整个海军的顶梁柱,第一次拥有了完整的防空、反舰、反潜等作战能力。近年,这艘老将经过了现代化改装,虽然在武器装备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不同,但是内部却升级了不少好东西。

  图片:当年的“哈尔滨”舰是中国海军的颜值担当,现在却是廉颇老矣。

  “哈尔滨”舰在建造的时候本来就按照舰队旗舰来打造的,虽然后来又有不少新舰下水,但是“哈尔滨”舰的旗舰功能还是没有丢。

  特别是公开报道其改装后,“哈尔滨”舰内部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换装了新型指挥控制系统,能快速处理来自岸、海、空、天等多维空间的数据信息。这使得“哈尔滨”舰能够在编队中担任指挥舰功能,指挥各批力量进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并让“长春”舰这样的区域防空舰安心进行对空防御,并指挥054A导弹护卫舰构筑起中程防空和末端防空圈,保护核心防空舰的安全。

  图片:改装后的“哈尔滨”舰加强了近防能力,换装了730近防炮。

  另外,“哈尔滨”舰载建造的时候特别强调反潜作战,配备了球鼻艏舰壳声呐、拖曳声呐、鱼雷和两架反潜直升机,具备“远、中、近”三层反潜火力,是一型反潜能力较强的驱逐舰。因此在编队中还能够指挥协调各艘战舰的舰载直升机,提升了反潜作战的组织指挥能力。

  图片:“哈尔滨”舰是中国海军中少有的双机库驱逐舰,拥有较好的航空反潜能力。

  据报道,在2015年的一次演习中,“哈尔滨”舰还曾经跟击败过有着“中华神盾”舰之称的151舰“郑州”号。演习中,由于防守面积大,四艘舰艇分布较分散,护卫舰数量不足,“郑州”舰的侧翼暴露出一个空档,而负责支援的573舰“柳州”号护卫舰因天气原因没能及时赶到。这个情况被蓝方的潜艇观察到,并报告给蓝方指挥舰“哈尔滨”舰。而此时,“郑州”舰由于相控阵雷达能耗高、持续开机时间有限,在确信周围没有敌舰的情况下关闭了相控阵雷达。

  “哈尔滨”舰在掌握了“郑州”舰的位置后,恰巧一队商船在附近路过,于是“哈尔滨”舰尾随船队向“郑州”舰附近位置出击。到达发射位置后,“哈尔滨”舰用潜艇传送来的数据链信息和光电红外信号锁定目标,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发射了4枚反舰导弹攻击“郑州”舰!代替相控阵雷达工作的对海搜索雷达没有及时发现来袭的导弹,海红旗-9防空导弹也没有任何反应。虽然近防系统做出反应,但是由于恶劣海况和导弹饱和攻击,最终被判定拦截失败。“中华神盾”就被“中华第一舰”给“击沉”了!

  图片:新闻报道中透露了“哈尔滨”舰“击沉”了“郑州”舰。

  因此,不要小看“哈尔滨”舰,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儿!

  这次有了专门进行指挥调度的“哈尔滨”舰,中方编队各艘战舰各司其职,能够更加有效地完成各项演习任务!(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中俄2019海上联演正式开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