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迈入新年号 失事F35仍失踪航空工业辉煌难以再现

日本迈入新年号 失事F35仍失踪航空工业辉煌难以再现
2019年05月01日 10: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5月1日,日本新天皇即位,新年号“令和”启用,正式结束了长达30年的“平成”时代。刚刚退位的明仁天皇颇具慈祥、亲民的风格,是唯一一位曾友好访问中国的日本天皇,坚持不参拜靖国神社,他曾说“平成时代结束日本都没有战争,令我深感安慰”。但二战后天皇没有实权,平成年间政府当局不断推进日本军事力量现代化,军事工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峰,F-2战斗机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作。

日本空中自卫队F-15J和F-2,是平成年间的绝对主力日本空中自卫队F-15J和F-2,是平成年间的绝对主力

  F-2支援战斗机始于上世纪80年代,日本防卫厅参谋会议开始讨论F-1后继机型,提出了FS-X计划。日本三菱重工自行研制了一种双发双垂尾鸭式布局方案,但是在美国、欧洲等国的巨大压力下,日本防卫厅被迫放弃独立研制,并最终于1987年宣布选定F-16C/D为基础,与美国合作研制FS-X,所有研制费用由日本承担。1989年该机进入详细设计阶段,1995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并于次年得到F-2的正式代号。

  日本方面一开始情绪高涨,在F-2上使用了大量日本在材料、微电子、芯片等方面的技术成果。比如,F-2是世界上第一种实际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主翼大面积一次成型复合材料技术的战斗机,一时风光无限。F-2纸面空战性能保持了F-16 block40的水准,还着重强化了对海打击能力,可以搭载4枚反舰导弹。日本国内部分媒体希望F-2能够重现当年“零”式战斗机叱咤海空的辉煌成绩,因而称其为“平成零战”。

  然而所谓联合研制,实际上是美国直接干预、变相监督FS-X所有技术和性能指标的手段。三菱重工很快就发现在F-16基础上改进设计并没有那么容易,实际工作量远超出想象,相控阵雷达、复合材料整体结构件、电子对抗等子系统的技术成熟度也不够,初期故障频发,研制成本直线上升。J/APG-1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的纸面指标超过120公里,但实际测试时发现只有50公里。最终日本方面花费了极大的资源成本和多年时间,才逐一解决问题。

  在F-2的研制进程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了30%的工作,但几乎都是后机身结构、尾翼等难度很小的部分,动力系统也完全是现有的。而且美国逼迫日本签订了非常不平等的合作协议,日本苦心多年钻研出来的相控阵雷达核心元器件、机翼复合材料整体成型多个新技术,全都必须无条件转交给洛马公司;而反过来日本方面却很难从洛马公司咨询到F-16的原始核心参数。

日本F-2任务接近中国“飞豹”,但空战性能更好日本F-2任务接近中国“飞豹”,但空战性能更好

  花日本人的钱、用日本人的技术,还绕开了日本技术攻关中所走的全部弯路,洛马公司简直无本万利。后来洛马F-22和F-35都顺利应用了相控阵雷达、复材一体成型等技术,离不开F-2这只趟雷的“小白鼠”。“平成零战”F-2虽然成功大批量服役,看起来辉煌无限,实际上已经埋下了日本航空工业没落的伏笔,个中辛酸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F-2和“心神”F-2和“心神”

  F-2之后,日本航空工业到现在都没有正式型号上马。“心神”技术验证机是日本航空工业近年来少数能拿的出手的技术成果,但也仅作为保留总体设计研发能力的“将就之作”。同样在美国的打压下,F-22购买无门,下一代的F-3战斗机遥遥无期,被迫接受F-35。而好不容易能够总装F-35,又遭遇坠机事故,飞行员到现在都没找到;又曝出一系列质量问题,首批F-35服役几个月就曾先后遭遇7次技术故障紧急迫降。

  30年前平成年代刚开始时,日本在航空工业领域远超中国,空中自卫队装备水平曾令不少中国军迷羡慕,但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航空工业整体实力已经远超日本。虽然迎来了令和新年号,但日本航空工业的未来已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恐怕连“平成零战”的激情和辛酸都再也无法复制了。(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