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订购8艘轻型反潜战舰 单价逼近056配置相当于037

印军订购8艘轻型反潜战舰 单价逼近056配置相当于037
2019年05月01日 13: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近年来通过外援和自力更生,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虽然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本国羸弱的造舰能力处处制约他们的伟大梦想,最近,他们准备建造8艘浅水反潜战舰,算是众多“高大上”项目里比较脚踏实地的项目了,但其成本和完工周期依然不容乐观。

  据印度时报等主流印媒报道,4月29日,印度加登。里奇(Garden Reach)造船厂和印度国防部签署了一项合同,为印度海军建造8艘浅水反潜战舰(ASW-SWC),从吨位和定位来看,大致和咱们中国海军的猎潜艇类似,比056这样的轻型护卫舰还是低了一档。

图片:ASW-SWC想象图图片:ASW-SWC想象图

  印媒披露,这8艘船的总金额为6311.32千万卢比(约9亿美元),单价约1.1亿美元,第1艘船将在合同签订之日起42个月内交付,随后的平均交付时间将是每年2艘船,整个项目在签订合同之日起84个月内完成,也就是在7年内完成,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宽松的时间,将取代印度海军阵中的老式苏制“波克”级猎潜艇。

图片:波克级猎潜艇(保加利亚海军同型艇)图片:波克级猎潜艇(保加利亚海军同型艇)

  从印度媒体之前披露的浅水反潜战舰想象图来说,它是一种750吨级的近海战舰,最高航速25节,编制57人,主要反潜武器比较简单,只有俄制RBU系列反潜火箭深水炸弹,舰艏有一门小口径舰炮,可能是俄制AK630系列,舰尾不设直升机库有一艘工作艇,尚不清楚单价如此昂贵,是否包括了先进的拖曳阵声纳等专用反潜探测设备。

图片: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图片: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

  这样的战舰,配置比056差一截,也比他们的南亚邻国孟加拉国海军刚刚获得的4艘中国造C13B型轻型护卫舰差一截,而由武船建造的C13B,从开工到下水交付,基本上2年内搞定,造价也就1亿美元左右,而武船为马来西亚海军建造的濒海任务舰(LMS),吨位也是700多吨,加装反潜设备后,完全满足印度海军的需要,单价却只要6000多万美元。

图片:C13B型轻型护卫舰图片:C13B型轻型护卫舰

  事实上,印度国内造船厂的效率问题长期存在。

  就拿加登。里奇造船厂来说,之前为印度海军建造了3艘2500吨级的卡莫尔塔级(P28型)轻型反潜护卫舰,从首舰开工到现在最新计划在今年5月交付的4号舰,一共花了长达13年的时间,而这个船厂还在为印度海军建造更为高端的P17A型护卫舰等,但下水也是遥遥无期。

图片:出售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图片:出售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

  所以,作为用户的印度海军其实也挺烦恼的,一方面出于扶持本国造船工业,必须要给这些船厂饭吃,另一方面自己也急需现代化战舰,所以近2年又向俄罗斯增购了11356型塔尔瓦级护卫舰,两条腿走路是常态,想甩开拐杖单飞,还没那么容易。(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