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舰穿台湾海峡闯中国领海 张召忠:就为讨好美国

法军舰穿台湾海峡闯中国领海 张召忠:就为讨好美国
2019年04月29日 15: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这次海军节阅舰式,不少粉丝在问为什么没有西方国家派军舰过来?据一些媒体报道,之前法国葡月号护卫舰原本预定参加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阅舰式,可是到最后也没有见到其身影,目前中、法两国均未对此事给出具体解释。

  法国葡月号

  (来源:路透社)

  不过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法国一艘军舰在4月上旬穿过台湾海峡,法国此举引发中国不满,于是取消邀请法国参加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式,同时就法军舰“非法进入中国领海”向法国提出严正交涉。

  我国外交部表示:法国军舰在4月7日“非法进入中国领海”,中国军方随即派出军舰识别、警告、驱逐该艘法国军舰,中国已向法国提出严正交涉。

  我国外交部强调:“中方对外国舰船正常过航台湾海峡,不持疑议,同时,有关的行动须要符合国际法,须要遵守中国法律的规定。”

  法国穿越台湾海峡是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

  法国在4月25日重申该国坚持“海事法下的航行自由”权利,法国武装部队部长的助手说:“(法国)国家海军大约每年穿越台湾海峡一次,从未引发任何事件或反应。”

  法国也不是干不出这种事,去年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迪克斯莫德”号曾在南海海域巡航,8月份,法国一支空军中队也曾飞越南海上空。

  (来源:中国军网)

  在我国人民海军70周年阅舰式前夕穿越台湾海峡,法国在如此时间“知法犯法”,似乎有着更深层次的阴谋。

  美国这几年越来越频繁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尤其是今年以来,每个月至少一次,但是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在欧洲国家中是非常罕见,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也有可能是“讨好”美国的一种表现。

  美国海军的“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3月下旬再度穿越台海

  (来源:维基共享)

  美国自然乐得法国“航行自由”的主张,美国专家分析称:此举有可能受到美国的欢迎,但将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促使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考虑采取类似行动。

  更让人气愤的是美国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表示:法国此次穿越表明法国这样的国家不仅仅从贸易角度,也从军事角度看待中国。

  这真是典型的强盗逻辑:“因为我重视你,所以我才随便进你家的门,要不然都不稀罕来。”

  不管法国此举到底有什么目的,法国此举显然置中国主权于不顾,严重危害了两国关系,希望法国不要在中法合作的大环境下搞一些小动作,免得日后“自食恶果”。

  局座:真正“百年海军”还需努力

  虽然70周年阅舰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但是我们距离真正的“百年海军”还有很大的差距,再过30年我们就成为“百年海军”,局座认为还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 加强海军建设,海军建设是海军实力的直接表现,舰艇数量、吨位大小、质量水平等几个指标是衡量一国海军实力的直接表现。

  只从航母层面上,我国航母目前只有辽宁舰和国产航母两艘,每艘排水量大概在6万吨,美国有数个航母战斗群,福特级航母排水量更是超过10万吨,我们要正确认识跟美国的差距,加强我国的海军建设。

  辽宁舰

  第二,增强海军潜力,潜力不是现役的海军力量,而是潜在可以支持海军作战的力量。假如一旦发生战争,通过战争动员能有多少海警、渔船、武器等在多快的时间内加入作战序列,我们的兵工厂能不能在短时间内生产足够的舰艇,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潜在能力。

  第三,加大海军力量的使用。有实力有潜力但是缺乏运用也是不行的,没有实战那么平时训练一定要严格,演习一定要认真。

  拥有一支力量跟使用一支力量是两回事,就像李鸿章的北洋水师,当时舰队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九,空有强大的实力却运用失当导致甲午海战全军覆没。

  第四,和平时期依然发挥作用,积极参加反海盗等维持和平的行动,即使没有战争,但要有遏制战争的能力,维持和平的能力,这才算得上“百年海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