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登陆舰首舰造了14年 排水量仅6千吨远不及我071

俄新登陆舰首舰造了14年 排水量仅6千吨远不及我071
2019年04月29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外媒体消息称,就在我国海军节的当天,俄罗斯宣布开工多种新型舰艇,除了22350型护卫舰的5号舰和6号舰,还有2艘11711型登陆舰的改进型号,这也预示着俄罗斯海军两栖作战部队终于迎来了新鲜血液。

  在冷战后期,前苏联海军已经发展到了接近巅峰,大体具备了同美国海军相抗衡的实力,但是在其中一方面却有着巨大的差距,不同于美国海军拥有的数量众多的两栖攻击舰以及大型船坞登陆舰,前苏联海军仅仅建造了排水量不过4000多吨的775型坦克登陆舰和1171型登陆舰,这两型登陆舰都是以冲摊的方式登录,即便是后期建造的3艘排水量过万的1174,仍然没有摆脱登陆舰的模式,说白了还是一种坦克登陆舰,整体登陆方式非常落后。相比这下,美国海军依靠数量众多的两栖攻击舰以及大型船坞登陆舰,可以实施立体化两栖作战,依靠空中输送外加气垫船,登陆方式要比前苏联海军先进太多。

  到了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海军基本上继承了前苏联时期几乎所有的老旧登陆舰,由于资金匮乏,主要水面作战舰艇都难以得到更新补充,作为不被重视的两栖作战部队,其想要得到新鲜血液的想法更是难上加难,在最后一艘1174型远洋登陆舰退役以后,俄罗斯海军就只剩下排水量4000多吨,且非常老旧的775、1171型登陆舰了。

  通过对90年代以后局部战争的思考,外加自身的考虑,俄罗斯近年来也逐步开始对两栖作战部队重视起来,随后更是决定采购两艘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用于扩充两栖作战部队的实力,无奈到了最后,因为美国的阻挠,俄罗斯最终仍然是和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失之交臂,没有办法只能是依靠自己来扩充两栖作战部队的实力,而这种扩充的重要标志就是持续建造11711型登陆舰。2004年,俄罗斯海军新一代登陆舰11711的首舰正式开工建造,虽然说俄罗斯海军非常急切的盼望这艘新一代登陆舰能够早日服役,但是结果却是,11711型登陆舰的首舰陷入了难产,其难产程度堪比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在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采购计划最终搁浅以后,该舰的建造速度才终于加速,最终在差点让俄罗斯海军等白了头之前,终于在2018年建成服役,整个建造过程长达14年。

  虽然建造过程如此之长,但是11711实际上却仅仅是一种排水量6000吨级的坦克登陆舰,同071这类大型船坞登陆舰差距是很大的,该舰的最高航速18节,续航力仅为3500海里,只能搭载13辆主战坦克、300名士兵以及2架KA-29直升机,整体性能比较平庸,但是相对于俄罗斯海军现役的老旧坦克登陆舰,已经算是巨大进步了,因此俄罗斯海军在建造2号舰的同时,对该舰进行了改进,随后又下了2艘订单,这就是刚刚开工的这两艘11711改进型登陆舰。11711改进型登陆舰的上层建筑发生巨大变化,将2个分割开的舰体建筑改为一个整体,同时装载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虽然性能进步有限,但是初步满足了俄罗斯海军两栖作战部队对于换装的需求。

  在建造11711登陆舰的同时,俄罗斯也在规划新型的两栖攻击舰,用于壮大两栖作战部队,但是正如同其他俄罗斯海军新型舰艇面临的窘迫局面一样,何时真正开工还是一个未知数。(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