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航疑曝光运油20研制成功 补齐中国空军最大短板

中航疑曝光运油20研制成功 补齐中国空军最大短板
2019年04月27日 13: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将进行系列化发展,运油-20是第一种改型

  最近航空工业一飞院公众号透露,一飞院院长刘小锋同志获得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刘小锋同志先进事迹介绍之中提到他主持完成了某战略资源保障飞机研制,有效了提高中国空军作战能力。

  从相关报道来看,刘小锋现场在研制这型飞机的时候,在国内率先应用多项关键技术,提高了该型飞机的性能,该型号成为我国战略投送力量、自主保障建设以及某平台系列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新时代强军战略的实现迈出了坚实一步。

  从这张图片来看,运油-20似乎采用了软式空中加油系统

  国产硬式空中加油系统也在发展之中

  从这些描述再结合下文,刘小锋也是运-20研制领导者之一,所以可以推测这架战略资源保障飞机应该是运油-20大型空中加油机,根据海外资料,运油-20是一飞院在运-20基础上研制的大型空中加油机,它在运-20基础上加装了软式空中加油系统,未来还有可能加装硬式空中加油系统,首架原型机在2018年底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大型空中加油机技术。

  众所周知,现在中国空军最大短板就是大型空中加油机数量不足,中国空军现役只有3架从乌克兰引进的二手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这个数字不但比美俄等发达国家少的多,甚至还比不上印度空军,大型空中加油机对于提高空军远程打击、力量投送等方面能力至关重要,号称空军力量倍增器,因此外界认为缺乏大型空中加油机已经成为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瓶颈。

  中国空军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它保留了运输能力

  运油-20可能也在货舱装个大油罐

  中国空军大型空中加油机不足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国产大型运输机,随着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研制成功,这个障碍已经被扫清,大型空中加油机发展就提上日程,这就是运油-20大型空中加油机,从相关图片来看,运油-20各方面与俄罗斯伊尔-78空中加油机相当或者相近,都是在两侧机翼各加装一个软式空中加油吊舱,机尾可能还有第三个,可以同时为3架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考虑到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数量同样不足,所以运油-20应该不是一架纯粹的空中加油机,它可能和伊尔-78一样,保留了货运能力,例如货物吊装设备、轨道等,在货舱之中加装了一个大型油罐,用于容纳燃油,这样优点就是移走油罐之后,运油-20就能作为一架运输机使用,缺点就是机内空间不能完全用于装油,空中加油能力受到一定限制。

  运-20采用了主动控制技术和电传操纵系统

  运油-20与伊尔-78相比,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主动控制技术、电传操纵系统,具备阵风抑制等能力,飞行品质更好、飞行姿态更加稳定,对于空中加油系统干扰更小,有利于加油机与受油机对接,提高空中加油效率,另外运油-20采用超临界机翼,巡航效率更高,燃料经济性更好,在同样载油条件下,可以为受油机提供更多的燃油,因此总体性能明显优于伊尔-78。

  外界也注意到刘小锋同志在研制运-20的时候,提出采用“过渡机型”的方针,现在运-20采用D-30KP-2涡扇发动机(国产编号WS-18),这是一种中等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油耗高于现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国产WS-2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还在发展之中,运-20换装WS-20之后才是完整状态,相应运油-20可能也会升级到这个状态,那个时候,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数量增加,可能不需要运油-20再保留运输功能,运油-20货舱可能全部用来载油,空中加油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