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2D舰4秒内连射4枚导弹场面震撼 不惧饱和攻击(图)

052D舰4秒内连射4枚导弹场面震撼 不惧饱和攻击(图)
2019年04月26日 20: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海军70周年庆典中,出现我驱逐舰连续垂直发射导弹精彩视频!

  视频中,一艘052D驱逐舰4秒内发射4发海红旗9防空导弹,场面震撼人心。

  这一强大发射能力,是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抗击敌方“饱和攻击”的关键环节,可在短时间内同时接战多个空中目标,表现了垂直发射器和舰艇火控体系的世界级实力!

  此外,中国海军的“冷热一体共架”垂直发射器,也达到世界级水平!

  所谓冷热一体共架,是指一种垂直发射器可兼容热发射、冷发射的不同类型、不同用途、不同尺寸重量的导弹,给作战使用带来极大便利。

  热发射系统,在中国海军的典型应用对象是海红旗16中距防空导弹。它应用导弹自身发动机,或者是自身火箭助推器所产生的助推力,直接把导弹从发射管中射出。热发射系统并不需要在发射器内容纳推动导弹出筒的动力装置,同时配备了排气排焰通道。该系统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效率较高,大大降低发射系统的重量和体积、同时维护成本也大幅降低。由于其本身并没有动力输出的特点,如果遇到点火卡弹或其他意外时,对出现的故障就没无法排除,故障导弹处理危险而繁琐,这也是热发射系统在各方面问题之中的最大不足。

  冷发射系统,最典型的代表是海红旗9防空导弹。它使用导弹自身之外的设备,例如采用弹射杆,通过筒内或筒外的燃气发生器带动拉杆,将导弹弹射出去。导弹被外部动力推出发射筒后,自身发动机才会点燃。冷发射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性很高,即使是有故障的导弹也能弹射出去,从而保证了舰艇的安全。

  热发射系统中,因为导弹发动机是在离开发射管之后才点燃,所以对系统来讲,不必承受由于导弹点燃而释放的高热,这对于导弹的气动外形形成的变化很小,飞行参数得到有效保证。另外该系统的使用期限也很长。

  但是,冷发射系统与热发射系统相比,发射效率较低,并且无法达到单一个发射筒发射不同导弹。同时如果一旦出现发射失败的问题,发射器弹出的导弹,出筒以后可能掉到船上,发生爆炸,从而造成更大的伤亡。所以,为了避免这种事故的出现,让导弹弹射出去后,离开船体上空,因此现在大多数垂直发射的导弹的实际飞行倾角一般都在85度左右,争取让导弹飞离舰体本身。

  中国海军已经综合上述两种系统优点,打造冷热一体共架通用垂直发射,能够在同一发射器中发射多种作用不同的热发射或冷发射的导弹,极大的提高了系统的适应能力。

  例如美国军方为DDG-1000朱瓦特(Zumwalt)级驱逐舰专门研制的Mk 57冷热一体垂直发射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代表产品。同Mk 41相比较,Mk 57采用开放式结构,在舰艇在更换新的导弹硬件时,只要对新导弹的控制和软件的界面进行安装即可,发射器的硬件或软件不需要同步更新。

  俄罗斯则相对落后,目前依然趋向于单一发射器单一导弹专用的局面。其SA-N-6“里夫”(S-300F,北约代号“雷声”)是苏联二十世纪70年代研制装备的远程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是S-300导弹(SA-10)海军版,冷发射系统的典型代表。它是世界上第一种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左轮式结构是对传统的悬臂式发射架下方环形弹舱的继承和改进。在导弹的充满惰性气体的密封式储运/发射筒内布置独立的提拉活塞杆式冷发射装置,使导弹能直接从弹库中发被弹射出去,在空中点火。

  在052C驱逐舰上搭载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所使用的版本就是类似于S-300F的冷发射技术,但是每一发导弹发射筒均有自己独立的开口,而不是俄罗斯采用的繁琐转轮结构。

  052D驱逐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则使用冷热一体共架系统,海红旗9B仍然采用冷发射,而鹰击18反舰导弹使用的是热发射系统,也可以使用海红旗16导弹或最新研制的反潜导弹。

  连续快速发射多枚导弹,要求该舰艇充分考虑多枚导弹连续发射时对重心、周边气流、可能的飞散碎片、冲刷舰体特别是发射器盖板的复杂因素,技术要求非常高!

  中国利用现代级驱逐舰获得了俄9M317防空导弹技术,从而研制出红旗-16防空导弹,同时一同研制出与之相配套的垂直热发射系统。这一热发射系统主要出现在054A护卫舰上。

  在具备冷热一体共架垂直发射器后,还需要舰艇火控系统能够支持这样强大的发射器。外媒报道052D、055驱逐舰至少可以同时搜索跟踪上百个空中、海上目标,同时控制不少于8枚海红旗9B防空导弹拦截,这满足了其垂直发射器的最大作战能力的需求。考虑到可能使用2枚导弹同时攻击一个关键目标,052D、055将可凭借一己之力拦截敌人常见的一波次4枚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或者同时拦截敌方一波来袭的4架战斗机。

  这一场面振奋人心的中国垂直发射器发射视频,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欣赏,并给它点上一个赞!(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