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购瑞典鹰狮战机将到货 曾与歼10歼11对抗占上风

巴西购瑞典鹰狮战机将到货 曾与歼10歼11对抗占上风
2019年04月26日 16: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4月22日,瑞典的萨博集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LAAD国际防务展所举行的行文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JAS-39“狮鹫”战斗机计划的最新进展。

  萨博集团的业务部门负责人迈克尔•法兰泽称,他们已经在即将交付给巴西空军的第一架“狮鹫”E型上装配了新型广域显示器、平视显示器以及由通用电气公司研发的F414G涡轮风扇发动机。并且,这架“狮鹫”E型战斗机即将前往瑞典雪原地区,进行战机的功能试验和性能检测。

瑞典空军的JAS-39“狮鹫”战机瑞典空军的JAS-39“狮鹫”战机

  同时据迈克尔称,巴西已经有超过165名工程师前往过瑞典接受过相关培训,巴西军方未来预计可以实现在本土对进口的“狮鹫”进行自主维护和保养。

  JAS-39“狮鹫”,是由瑞典萨博集团研制的一款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狮鹫”具有多功能、高适应性等特点,这主要得益于先进科技技术的广泛使用。“狮鹫”最早被设计用于替代更换瑞典空军所服役的SK-35和SK-37,其采用了三角翼和鸭翼配置,并且在选材上偏向轻巧而结实的材料,并使用有四分之一的复合材料,这一切都使得JAS-39“狮鹫”具有优异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早期版本的JAS-39使用的是沃尔沃RM12涡扇发动机,后在“狮鹫”E和F的变体上换装了通用的F414的升级型号F414G,在推力上足足强过RM12发动机接近20%,可以说JAS-39“狮鹫”E和F性能已经能在四代机中居于前列,这也就不奇怪为何巴西、捷克、印度等国都有采购“狮鹫”,另外对其感兴趣具有购买意向的国家足有接近20个。

  巴西早从2008年开始的F-X2计划,就已经开始放眼世界,寻找并计划采购一款优异的四代机。在当时有欧洲的“台风”、俄罗斯的“苏-35”以及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超级大黄蜂”,最后巴西的战机计划还是选中了瑞典萨博集团的“狮鹫”,“狮鹫”能够在众多老牌豪强战机中“脱颖而出”,本身的综合性能肯定也是无可置疑的。

  虽然巴西方面也有意直接和萨博达成协议,获得“狮鹫”E/F机型的技术转让,但目前萨博仍然没多少下文。反观印度,三哥空军中你可以找到几乎世界上所有在售的机型,瑞典萨博的“狮鹫”自然也不例外,几乎和巴西F-X2计划同时刻进行的,印度也开始考虑引进“狮鹫”,印度在“狮鹫”上的期望可不小,印度空军一份报告显示,印度很有可能计划用“狮鹫”来全面取代俄罗斯的米格-21和米格-27,并成为下一代印度空军主力机种。自从2017年开始印度就已经和萨博在“狮鹫”E的技术转让上进行洽谈:野心勃勃的三哥不仅要机,还要技术。

  不过,狮鹰在亚洲却并不一帆风顺,在2015年11月中泰两国空军在泰国进行的“鹰击-2015”联合演习,中国空军在演习中出动了6架战机,包括2架苏-27SK、2架苏-27UBK和2架歼-11,均为十几年以上机龄。泰国空军参演的JAS-39C/D“鹰狮”,是2013年交付的最新型机。鹰狮在其中一个对抗环节中对苏-27SK/歼-11取得了“4:0”的胜利,其他对抗项目则互有胜负。

  2017年,中泰两国空军又举行了“鹰击-2017”联合训练,这次中国空军派出歼-10A出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