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改建辽宁舰内幕:舱室被乌克兰炸毁系无中生有

中国改建辽宁舰内幕:舱室被乌克兰炸毁系无中生有
2019年04月26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今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已经漏出了端倪,且第一艘国产航母也快要服役。可以说中国海军在航母领域已经逐渐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问世则弥补了中国海军在航母领域的空白。众所周知,辽宁号是在瓦良格号的基础上改建而来的,而瓦良格号是中国购自乌克兰的半成品。那么瓦良格号是否像网上传言的那样,内部被乌方炸过?

  图一:商人徐增平与乌方代表

  2002年,瓦良格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抵达大连港的时候,首先对其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瓦良格号的作战系统尚未安装,主船体和上层建筑良好,动力系统基本完好,只是船体被轻微腐蚀且电力系统的部分被偷盗损坏。具备继续修建的价值,并没有像传闻中那样将内部炸毁。

  图二:停建后的瓦良格号

  在续建工程启动之后,技术人员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就是瓦良格号起初是以定型前的苏-33为舰载机而设计建造的,定型前的苏-33的机翼折叠参数是7.4米,定型后是8.4米。而中国的舰载机歼-15也是8.4米,这就意味着原来的机库尺寸需要调整。在尽了最大的努力修改后,受主体结构的影响,机库还是略微偏小。辽宁号可搭载24架舰载战斗机和12架舰载直升机,共36架的舰载机数量对于6万多吨的排水量来说还是偏小。

  图三:锈迹斑斑的瓦良格号

  在飞行甲板和船体结构的合理性上,中国都在最大程度上修复原设计的缺陷,并用中国的技术加以改造。另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舰载机着舰阻拦装置,经过中国技术人员的潜心研究,研制出了纯国产的阻拦索,并且经过多次的运行检验,具有很好的技术性能。

  图四:阻拦索试验

  改建后的航母雷达直接采用346型雷达,以提高航母在整个编队中的核心作用以及对整个编队的协同指挥能力。不像原苏联那样的设计,更加追求单体作战的火力。原瓦良格号的设计中对于各通信设备的电磁兼容的隔离度也是不够的,对此,中国将大功率鞭状天线设计成可倒式的布置在舷边。

  终于,经过中国技术人员的努力之下,中国国防部宣布辽宁号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入列!

  图五:辽宁号

  此外,瓦良格号购入时起初是以2000万美元中标的,但是在土耳其的刁难下,光付给土耳其的“安全保证金”就有10亿美金。再加上其他的拖船费、过关费等各种其他费用,保守估计要15亿美金。

  虽然花费不小,但是改建瓦良格号的意义却是无比巨大的,这开启了中国航母事业的先河,也为后来的纯国产航母打下了基础。在2011年我国公布正在以一艘旧航母进行改造试验时,全国到大连的机票一票难求,全中国的军迷都想一睹中国第一艘航母的风采。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祝福中国海军!(作者署名:上海热线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