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空潜200首位女空勤曝光 或负责探测敌方核潜艇

海军空潜200首位女空勤曝光 或负责探测敌方核潜艇
2019年04月26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空潜200反潜巡逻机首次公开亮相中国海军空潜200反潜巡逻机首次公开亮相

  4月25日,CCTV公开报道中国海军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部队,国产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装备部队之后首次公开亮相,该机服役填补了中国海军装备空白,让中国海军具备了广域反潜能力

  根据海外资料,国产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编号是空潜200,它是在国产高新工程三类载机基础上改装而来,配备了有源相控阵对海搜索雷达、光电吊舱、声呐浮标及投放机构、磁异探测器、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电子侦察系统等反潜系统和设备,武器包括反潜鱼雷、反舰导弹、深水炸弹等,具备较强搜潜与攻潜能力。

该机的装备填补了中国海军装备空白该机的装备填补了中国海军装备空白
飞机武器舱也是首次公开飞机武器舱也是首次公开

  在空潜200装备部队之前,中国海军只能依靠反潜直升机、水面舰艇执行反潜任务,控制海域面积小,效率偏低,空潜200服役之后,既可以独立执行反潜任务,也可以配合其他兵力进行联合反潜,由于飞机速度大、航程远,控制海域面积大,中国海军执行反潜任务效率得到成倍提高,外界一直认为反潜是中国海军主要短板,空潜200服役让这个短板得到有效弥补和改善。

  空潜200装备部队之后,正在迅速形成作战能力,报道之中可以看到飞机采用双机甚至多机编队联合行动,对于现代化安静型潜艇来说,尤其是水下活动能力强的核潜艇,需要飞机对目标进行长时间搜索和跟踪,投放多枚声呐浮标,覆盖宽广的海域,有时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因此出动多架飞机能够在单位时间内投放更多的声呐浮标,提高搜索效率和探测能力。

空潜200编队执行任务空潜200编队执行任务

  空潜200内部在此次报道之中也首次公开,从画面能够看到空潜200内部配备有至少5个任务工作站,这些工作站用于操纵不同的系统和设备,包括声呐、雷达、光电及电子系统等等,国产反潜系统能够综合各种反潜系统任务信息,实现了信息综合处理和统一显示,自动化程度较高,对于人员战术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最让人感觉惊奇的是空潜200首次出现海军女性战勤人员,她应该操纵反潜任务系统,前面说过对抗现代化安静型潜艇需要进行长时间跟踪,从简单枯燥的声呐图像显示图中找到目标,要求操纵手耐心细致,而女性在这方面有较大优势,2017年起中国海军在预警机、电子战等飞机配备女性战勤人员,此次又在反潜飞机配备女性战勤人员,表明女性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我军作战飞机上。

空潜200内部也是首次公开,注意女战勤正在操纵反潜任务设备空潜200内部也是首次公开,注意女战勤正在操纵反潜任务设备

  首次公开还有“航空兵某师反潜战术指挥长”这个名词,应该表明中国海军已经开始构建网络化反潜作战系统,国内外经验均认为凭借单一飞机、舰艇对抗现代化安静型潜艇已经越来越困难,需要一个完整体系来支援,从P-3C开始美国海军就开始构建这样的反潜任务指挥系统,它能够将反潜机与战区内反潜兵力、岸上指挥所联接起来,形成海空一体化反潜体系,2010年之后,美国海军又对这个系统进行了升级,用LINK-16及卫星通信系统替代了原来的LINK-11,以扩展反潜机战场态势感知范围,中国海军应该也在建立这样的系统,报道之中也现出空潜200与空警500编队飞行的场景,该系统就由反潜战术指挥长负责,反潜能力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相应部队也要组建相应体系来保障这个系统建立和发展。

中国海军正在构建综合反潜体系中国海军正在构建综合反潜体系
可以看到空潜200正在与空警500联合行动可以看到空潜200正在与空警500联合行动

  报道之中还透露出中国海军正在考虑发展新一代反潜巡逻机,实现装备换代升级,美国最新P-8A反潜巡逻机是在波音737基础上改装而来,中国已经研制成功C919客机,不排除在C919客机基础上改装中国海军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的可能性。(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

海军已经考虑下一代反潜巡逻机海军已经考虑下一代反潜巡逻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