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两架米格31实弹射击训练 长机发射导弹击落僚机

俄军两架米格31实弹射击训练 长机发射导弹击落僚机
2019年04月26日 16: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各国的空军陆军和海军都是超强的作战机器,虽然大部分国家都有军队,但是战争却极少发生,尤其二战结束后,大部分国家长期没有参与战争,武装力量的实际能力都会不同程度的退化,为了避免这种问题,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实弹演习,尽量贴近实战锤炼士兵检查装备,但是实弹训练也带来个巨大的问题:安全性!误射误杀屡见不鲜!

  最近俄罗斯媒体公布了一件比较让人尴尬的事情,2017年两架俄罗斯空天军的米格31BM战斗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发生失误,两架战斗机居然自相残杀,其中一架发射导弹居然将僚机击落,僚机两名飞行员成功跳伞逃生!

这是俄罗斯画家设想的米格31发射导弹图这是俄罗斯画家设想的米格31发射导弹图

  好端端的实弹射击为何出了这种乌龙?

  调查结果显示,米格31BM虽然是一款最新设计航电的米格31战斗机,但是他们的电子技术太差,该机升级的火控计算机依然无法满足改进型相控阵雷达的数据处理需求,而且相控阵雷达得到的数据和机头红外搜索装置也不兼容,做不到传感器融合,而且粗心的飞行员也没有检查目标,结果匆匆忙忙就射出了导弹,最终酿成大祸。

  经过深度调查,事故并不完全是飞行员的原因,出事单位的地勤对于新飞机故障频发并未有效处理,也没有及时向上汇报,飞机故障多,而且,发生事故的编队长僚机没有按照规定,一步步进行,看到雷达屏幕有目标,并没有进行敌我识别,误将僚机当成靶机,直接发射导弹,R33导弹将僚机击落。

米格31BM战斗机是一款战斗力超强的远程截击机米格31BM战斗机是一款战斗力超强的远程截击机

  米格31BM战斗机可算是俄罗斯航电最先进最复杂的战斗机之一,飞机具备强大的相控阵雷达,以及机头光电系统,两套系统合作敌人目标,可以说是最佳设计,使得米格31BM成为冷战期间,唯一一款可以有效拦截美国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的战机,而且机头1.4米直径的相控阵雷达,也是第一款装备的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

  飞机挂载的R33导弹,也算是冷战期间的世界第二强空空导弹,苏联最强远程空空导弹,这款导弹和美国海军F14战斗机挂载的AIM54不死鸟导弹相似,性能指标稍差,但是最远射程超过100公里,对付敌人来袭轰炸机还是相当的给力。

米格31的高速性能外加相控阵雷达以及R33导弹,堪称美国轰炸机杀手米格31的高速性能外加相控阵雷达以及R33导弹,堪称美国轰炸机杀手

  这一次米格31BM的误击事故,也暴露了俄罗斯人的真实科技水平和训练管理能力,从技术水平来说,米格31BM采用了电扫描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扫描广大空域的多个目标,但是俄罗斯人却无法给战斗机安装一台足够强悍的信号处理计算机,从这一点来说,俄罗斯远远赶不上中国。

  而且俄罗斯人号称战斗民族,勇敢是一方面,反面解读就是粗鲁野蛮,喜欢蛮干,缺乏耐心,不认真,这一点就足以葬送俄罗斯人的军事优势,俄罗斯和美国相比,实战误击比例居高不下,这就是明证。(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