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眼中055大驱:不怕其吨位大导弹多 就怕建造太快

印媒眼中055大驱:不怕其吨位大导弹多 就怕建造太快
2019年04月26日 08: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领衔受阅055领衔受阅

  4月23日,人民海军隆重举行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引起全世界关注。尽管浓雾天气影响了能见度,但是却恰好反映出海上作战环境的诡谲多变。用德国海军将领的话说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依然完成了如此精准的大规模列队,中国海军真是训练有素。”而055型南昌舰穿云破雾的威武画面,更是让在场的各国武官和全世界媒体都震惊了一把,印度媒体就是其中之一。

  昨日《印度防务新闻》发表专题报道,开头嘲讽了一番天气,但接下来一句“055的庞大轮廓在浓雾中现身”,言语中还是藏不住打心眼儿里的羡慕。055型驱逐舰长度约180米,舷宽23米,标准排水量超过11000吨。对比之下,印度最大、最先进的驱逐舰“英帕尔”号长度163米,宽17米,排水量仅7300吨。印媒称,南昌舰船型设计十分优秀,未来还拥有巨大的改进余地;而“英帕尔”所属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都是“德里”级驱逐舰的衍生版,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设计产物,高下立判。

  话虽如此,印度媒体还是十分注意给自己留面子。比如说,当提到055拥有112个多用途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兼容各种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导弹时,印度媒体不忘强调“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也拥有16枚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和32枚“巴拉克-8”防空导弹,“虽然以色列原装的‘巴拉克-8’导弹比055上的‘海红旗-9’导弹射程要近,但它采用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先进雷达导引头,作战效能更高。”

  印媒还声称,印度海军驱逐舰的舰载雷达和电子设备水平与中国同行相当。按照印媒的说法,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使用以色列MF STAR雷达,可以探测450公里外的目标,水平不输055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然而事实上,055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综合一体化桅杆等电子设备性能好、兼容性高,集中国船舶电子工业几十年之大成,技术水平远非“加尔各答”级可比。

  姑且不论055的技术细节,让印度媒体最在意的也不是055驱逐舰本身,而是中国的造舰速度。援引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称,中国首批就建造了4艘055型万吨大驱。除此之外,中国海军已经有十多艘吨位与“加尔各答”级几乎一致的052C/D型导弹驱逐舰服役,还有至少6艘正在建造或海试。这些战舰全都装备了四面阵远程相控阵雷达和多用途垂发系统,远洋作战能力十分强大。

  除了驱逐舰,中国海军还在近8年来,一口气建造了28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超过50艘056系列轻型导弹护卫舰,以及数目不详的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还有几十艘两栖战舰、远洋补给舰、扫雷舰、电子侦察船、潜艇救援舰等各类辅助舰船。印度媒体声称,“2014年到2018年,中国海军光是新增的军舰数量,都已经超过了英国、德国、印度、西班牙等国海军所有正在服役的军舰数量总和。”

中国055下水时的盛况中国055下水时的盛况

  印度媒体指出,印度海军在造舰速度方面差距太大,区区4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建造速度落后原计划好几年,俄罗斯和乌克兰总是延期交付燃气轮机在内的各种关键设备,西方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的整合也是很大的问题。“令印度海军担心的不是055能带多少导弹,而是它建造速度实在太快了,它是中国在军用船舶工业领域强大实力的象征。”

近日,印度第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下水,就是个空壳近日,印度第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下水,就是个空壳

  平心而论,虽然中国近几年造舰速度堪称飞快,但其实还是因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海军极度缺乏现代化战舰。曾经落下的功课太多,现在尽可能补齐短板而已,有些国家宣扬担忧乃至“威胁论”都是站不住脚的。毕竟,海军的发展需要跟国家整体实力相匹配,因此随着中国进一步发展,中国海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他们这次面对055时感到震惊和担忧,那他们以后习惯了就好了。(作者署名:烽火君 文/妹子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