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令歼20羡慕:俄AL41F航发量产 苏57实现不加力超巡

令歼20羡慕:俄AL41F航发量产 苏57实现不加力超巡
2019年04月26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4月23日报道,苏-57战斗机第一阶段发动机AL-41F-1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安装这款发动机之后,苏-57战斗机的推重比和机动性都有很大提高,而且能在不开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令苏-57轻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音速巡航。俄罗斯空天军已经订购了至少13架苏-57,批量生产的AL-41F-1也将安装在这些新飞机上。

  这个消息来源于留里卡设计局给塔斯社提供的内部PPT演示幻灯片,可信度得到保证。据透露,从2004年开始,留里卡设计局开始在苏-35战斗机的117S发动机基础上,为苏-57(当时还叫做T-50)研发一种新型推力矢量发动机,配备了最新的数字化电子控制系统和改进的涡轮盘设计。

  俄罗斯分批次生产了38台原型发动机,每一批次都有所改进;其中30台用于苏-57战斗机原型机的试飞验证工作,累计飞行了数千小时,另外8台用于地面台架测试。虽然一开始AL-41F-1出现过不少故障,甚至还发生过起火事故,但如今技术性能已经非常成熟。

  2018年11月开始,留里卡设计局开始向厂商发送设计图纸文件,开辟生产线,进行批量生产。这表明AL-41F-1发动机已经设计定型。据推测,AL-41F-1集合了俄罗斯在军用涡轮风扇发动机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比如全新的等离子无氧点火系统,燃烧效率大幅改善,推重比非常高。据估计,第一阶段AL-41F-1不开加力推力应该能达到11吨左右,全加力推力超过15吨。如此一来,苏-57空战推重比完全达到了F-22的水平,甚至部分超越。

AL-41F-1AL-41F-1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展了苏-57第二阶段发动机的研制工作,首台“第二阶段”发动机已于2017年12月安装在苏-57原型机上展开试飞。按照计划,“第二阶段”发动机可能在2021年前发展成熟,全加力推力将达到17吨级别,耗油率持平或略有下降,使用寿命和可维护性得到进一步改善。届时苏-57飞行包线还将进一步扩大,可能实现更长时间的超音速巡航,这在未来超视距空战中比超机动性更加重要。

AL-41F-1机匣和管路细节AL-41F-1机匣和管路细节

  苏-57蝶形主翼、尾翼和前可动边条翼都针对超音速飞行进行了优化,超音速阻力系数较低。但由于苏-57依然沿用了苏-27的中央升力体设计布局,两台发动机宽间距布置,因此整体不够紧凑,超音速飞行的波阻和干扰阻力还是偏大。相比于F-22,苏-57的气动外形先天需要更大的发动机推力,才能实现等同的超音速巡航性能。为此,俄罗斯科研人员也深知这一点,在发动机的研发改进上也是不遗余力。

最新批次改装了锯齿喷口,还将在风扇前和后燃器加装雷达屏蔽器最新批次改装了锯齿喷口,还将在风扇前和后燃器加装雷达屏蔽器

  众所周知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是后起之秀,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成果斐然。歼-20采用国产技术改进的俄制发动机首飞,去年也已经换装了全国产的“太行”改进型发动机进行试飞。歼-20气动外形非常优秀,超音速飞行阻力比F-22和苏-57都要小,更适合超音速巡航。如果歼-20拥有更强大的发动机,那么气动潜力也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因此不少人认为,尽管中国航空技术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俄罗斯,但是俄罗斯在航空发动机、大型客机和运输机、大型直升机等方面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尽管苏-57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隐身性存疑,航电设备看起来也不够高大上,但此次俄罗斯高调宣布AL-41F-1发动机批量生产,也向外界证明了自己在航空工业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作者署名:烽火君 文/妹子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