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细看印度国产神盾舰:21世纪外表上世纪80年代工艺

细看印度国产神盾舰:21世纪外表上世纪80年代工艺
2019年04月25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为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印度派出“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和“沙克提”号综合补给舰前来青岛参加庆典活动,随后又对公众开放登舰参观,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不过,从网友拍摄的照片来看,其内部结构却让人大跌眼镜。

停靠青岛的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停靠青岛的加尔各答号驱逐舰

  “加尔各答”号是印度海军P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7400吨,大小和我国的052C/D差不多。该舰外形最明显的特征便是舰桥上高高顶起的粗大桅杆,上面安装的是从以色列引进的四面EL/M-2248 MF-STAR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

加尔各答舰的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都很先进加尔各答舰的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都很先进

  该雷达虽然探测性能并不突出,但是有两个优点却十分诱人。首先是雷达连同配套设备整个系统重量仅约9吨,可谓是当今世界上最轻巧的舰载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正因为如此,才能被顶在那么高的位置上。其次,它的分辨率和抗杂波能力非常好,据说要优于美制SPY-1D。说这么多,咱们不是在罗列枯燥的数据,而是想说“加尔各答”号不仅是印度海军的主力战舰,即使放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先进的。

从这个角度看加尔各答舰,很现代从这个角度看加尔各答舰,很现代

  既然是这样先进的战舰,在印度海军中的地位又是一等一的重要,那么它的建造、维护保养自然应该是精益求精。然而在登上该舰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直升机甲板上满地的锈迹和污渍,与其他国家战舰整洁干净的甲板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是加尔各答号的直升机甲板这是加尔各答号的直升机甲板

  一艘军舰的维护保养水平,直接反应了它的战斗力和人员的精神状态,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加尔各答”号甲板如此脏,即使装备再先进的雷达和导弹,也不能算是国际上一流的战舰。小编甚至不得不怀疑,印度军舰每个军官都配备仆人,擦甲板的粗活都是由仆役来干的传言是真的。

加尔各答机库转角特写?加尔各答机库转角特写?

  而走进直升机机库之后,整个环境都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虽然各种管道外露是军舰为了方便损管,但是“加尔各答”号机库内的走线过于随意,显得凌乱不堪,像极了“平民窟里走出的百万富翁”,这样对军舰的损管和平时的维修反而不利。

这张图看起来其实还好这张图看起来其实还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尔各答”号的直升机机库内,还赫然架着一个硕大的工业电风扇。作为一艘现代化的盾舰,上面有很多精密的电子元器件,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都很高,因此一般都会使用中央空调系统来保证它们以良好的状态运行。“加尔各答”号在机库内大大咧咧地架着一台大电扇,是舰上没有空调系统,还是有空调但是电力供应不上呢?不仅让人陷入遐想。

这个风扇就很有印度特色了这个风扇就很有印度特色了

  俗话说来的都是客,“加尔各答”号驱逐舰此次来华,是中印两国的一次友好交流。但正是因为友好,所以我们才不得不指出该舰存在的问题。在中国的文化中,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如此直言不讳,衷心祝愿“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能够越来越好。(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远看还是不错的,近看呵呵呵远看还是不错的,近看呵呵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