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空警500机身上现神秘标志符 阅兵时大有作用(图)

海军空警500机身上现神秘标志符 阅兵时大有作用(图)
2019年04月24日 2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海上阅兵已经结束,除了劈波斩浪的新锐战舰,还有很多海军战机组成空中受阅梯队,一起精彩亮相。其中很值得关注的,就是预警指挥、电子侦察、反潜巡逻这几个梯队了,这些被称为“高新机”的特种飞机几乎都是运-8、运-9运输机改装而来,看起来最低调,但都是现代高技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

  海军空警500预警机是第一次亮相海上阅兵,堪称一大亮点。空警500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最新型预警机,采用固定式3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体积和重量都缩小了,但是探测距离和精度反而比空警2000明显增加。4架空警2000全部装备中国空军,中国海军航空兵一度只有空警200“平衡木”式预警机,雷达探测范围受到局限;但随着空警500批量列装,海军航空兵远海警戒探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战斗机和轰炸机前出远海也能得到更好的空勤保障。

  从公开新闻画面中可以看到,海军空警500采用浅灰白涂装,雷达天线罩涂成深灰色,跟海军其他高新机类似。不过,在飞机的前机身、后机身、垂直尾翼等部位,画有很特别的红白条纹标志,十分醒目。这些标志图案是什么呢?

  注意舱门上方的红白标记

  答案其实很简单,这是空中编队飞行时的目视标记,方便对齐阵型。一般来说,受阅飞机经常采用楔形梯队,即一架飞机在前,另外2架或4架飞机在两侧靠后的位置,各飞机之间保持固定的横向和纵向距离。从地面看过去,楔形梯队会非常整齐有力,有一种冲刺的感觉。

  去年,海军高新机编队(摄影:龙石)

  不过飞行编队时速高达500公里,要保持相对静止、准确保持位置并不容易。长机的航向、速度、高度是固定不变的,而僚机则要时刻“微操”,随时动态调整油门和操纵杆,这样才能准确保持队型。因此,僚机飞行员除了查看仪表参数,还需要保持目视长机,以长机的某些部位作为参考,判断自己跟长机之间的相对位置。这时,如果在长机特定部位画上一些醒目的标志符,当僚机飞行员眼中的标志符重叠在一起,就表明飞机处在正确的位置上。

  像空警500这种较大的飞机,操纵并不算灵活,长时间紧密编队飞行更需要参考标志。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空警200等飞机就画有红色的短线,就是对齐标志。这次海上阅兵,空警500等高新机大部分都涂上了这种红白标志,线条更宽大,效果也更醒目。这也是因为海上天气比陆地更复杂,能见度可能更低,所以改进了对齐标记,不仅方便保持队形,也间接提高飞行安全性。  (作者署名:妹子杨)

  空军受阅空警200上的红色对齐标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阅兵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