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弯道超车的典范 神盾雷达领先美宙斯盾一代

中国海军弯道超车的典范 神盾雷达领先美宙斯盾一代
2019年04月23日 2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些年,创业成为发家致富主流,创业如何成功,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求新求变,以新取胜,俗称弯道超车,成功的案例很多,比如淘宝凭借物美价廉淘汰了全国众多实体店,而外卖则大量抢了传统饭店的生意,这种胜利,几乎是无法抵挡的。

  而在军事层面,则不少弯道超车的成功案例,中国052C和052D装备的海之星雷达,中华神盾导弹防御系统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经济开始走入正轨,美国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中国海军在当时仅仅有点防御系统,比如海红旗7导弹,射程只有12公里,而美国标准2导弹射程破百。

 

中国90年代,只有点防御系统,火力很弱中国90年代,只有点防御系统,火力很弱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就需要解决防空问题,必须装备垂直发射的远程防空导弹,为舰队打上一把严密厚实的防御网,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华神盾系统。

 

中国神盾舰后发先至,领先美国宙斯盾雷达一代中国神盾舰后发先至,领先美国宙斯盾雷达一代

 

  而在中华神盾系统开发伊始,则出现了两种不同路径,一种中国航天某所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和美国宙斯盾类似,一种是中国电科南京14所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世界首创,前者风险低,费用低,也能满足需求,后者风险高,费用大,但是性能远远优于前者,在性能还是风险之间,海军最终选择了性能,依靠体制优势,反而超越了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这也是一个奇迹。

 

美国的宙斯盾系统,拉开了世界海军防御技术的革命序幕美国的宙斯盾系统,拉开了世界海军防御技术的革命序幕

 

  中华神盾系统总体架构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都采用了4个大型雷达阵面,雷达主要起远程搜索和跟踪作用,主要区别是,中国雷达阵面,每个阵面都有几千个独立的阵元,每个阵元都自带发射机,而美国宙斯盾雷达系统,则落后很多,四个雷达阵面就一台发射机,通过开关不断切换能量到四个阵面。

  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神盾系统在性能指标上完全超越美国宙斯盾雷达系统,不论探测距离、对付敌方来袭目标的火力通道、截获精度、还是抗干扰能力,“海之星”346A都已经远远超过美军现役的AN/SPY-1D宙斯盾雷达。

 

采用了有源相控阵体制后,功能丰富强悍到发指采用了有源相控阵体制后,功能丰富强悍到发指

 

  雷达可以同时探测数百个目标,而且从几十公里时速到几千公里时速都可以一览无遗,由于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体制,雷达的信噪比比美国宙斯盾系统几乎提高百倍,这让美国传统的雷达干扰机几乎无能为力,而且也可以故意设置某些角度信号为0,也让美国的反雷达导弹完全接收不到信号而失效。

  中华神盾雷达功能全面,一部雷达覆盖了以往十几部雷达的功能,巨大简化了军舰设计,可以引导防空导弹拦截高速战斗机,低空高速反舰导弹,而且也可以引导航母舰载机作战,最有意思是,可以作为一款超级天气雷达,对于几百公里之外的风云变幻了如指掌。

 

经过升级中国神盾系统可以升级为防空和防天系统经过升级中国神盾系统可以升级为防空和防天系统

 

  中华神盾雷达采用了多单元体设计,雷达可靠性极高,按照美国人的计算,随意丧失30%的阵元都不会让雷达完全丧失功能,这和传统雷达,坏一点就全趴窝完全不同,中国神盾雷达由于需要在军舰使用,需要应对海上大风大浪,摇摆振动盐雾等等的侵蚀而能不断坚持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目标。

 

有源相控阵雷达有很多阵元,随便坏一批,并不会让整个雷达瘫痪有源相控阵雷达有很多阵元,随便坏一批,并不会让整个雷达瘫痪

 

  由于中华神盾雷达采用了数字式设计,所以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软件雷达,要如何发挥雷达功能,就看软件如何编写,通过软件的更新,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应对敌人不同的威胁,从传统的防空系统,甚至可以升级为防天系统,类似现在手机的APP一样,立足于手机的平台,可以开发出几十万上百万不同功能的APP。

  中华神盾装备部队之后,等于将我国防御网向前推进了数百公里,这也是美国最近几十年奋力打造的海军防御系统更先进版本,在本次阅舰式中,我们看到了多款类似的神盾系统,比如印度的P15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还有日本的凉月级护卫舰,这2款盾舰,也具备中国神盾舰雷达的功能,但是由于阵面面积太小,探测距离比中国雷达几乎小一半以上,实际上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印度的加尔各答号盾舰,阵面尺寸比较小,功能指标比较差印度的加尔各答号盾舰,阵面尺寸比较小,功能指标比较差

 

  通过中华神盾雷达的研制,中国在世界海军雷达领先,加上歼20战斗机的机载有缘相控阵雷达,以及陆基的反隐身相控阵雷达,可以说中国电科14所成了世界相控阵雷达的超级大佬!

  中国神盾雷达弯道超车,引起了美国人的高度不安,最近几年美国人终于放下身段,开始准备淘汰老旧的宙斯盾系统,采用和中国神盾舰系统相似的有源相控阵体制,从最先的领跑者变成跟随者。(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