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改造为何不扩大机库 携24架歼15是最合理配置

辽宁舰改造为何不扩大机库 携24架歼15是最合理配置
2019年04月23日 2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瓦良格号回到大连港后,海军工程人员进行了一次详细勘测。瓦良格号当时主船体和上层建筑基本完好。船体钢板腐蚀轻微,接近新船,再服役40到50年没有问题;主动力设备基本完好,作战系统未安装,电力系统部分被破坏,主要是停建后被偷盗所致。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经济极差,舰上值钱的东西被偷盗也不足为奇。至于传说瓦良格号曾遭爆破的说法,完全是子虚乌有,因为黑海造船厂当时有严密的保护,不可能让别人破坏。海军工程人员最终评估瓦良格号完工率为40%,具备恢复续建的基础。

  2004年8月13日航母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启动后,中国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要在固有框架基础上充分融入中国的需要,其难度不亚于重新设计一艘航母。在瓦良格号的续建中,中国发现了原设计上的很多问题,如瓦良格号的设计建造是在苏-33舰载机定型之前。

  当时苏霍伊设计局提供给舰船设计局的苏-33机翼折叠参数为7.4米,而定型后的折叠机翼参数为8.4米。瓦良格号的原机库依据7.4米的参数进行设计。中国的歼-15舰载机折叠后的翼展宽度也为8.4米,这就需要对机库进行改进调整;

  ▲辽宁舰机库

  再比如,由于瓦良格号固有的滑跃起飞甲板,甲板的飞机调度能力较平甲板式航母要差,故此,扩大机库携带更多的舰载机也就没有意义,而携带24架歼-15是最合理的配置。

  此外,在机库及飞行甲板调度、船体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损管系统的布局等几乎所有方面,中国设计师都最大程度修正了原有的缺陷并利用中国技术进行改进。

  ▲去除杂物的瓦良格号球鼻首

  瓦良格号的续建改造中,急需航母专用钢材,这在中国尚是一项空白。鞍山钢铁集团在短时间内就研制出合格的航母钢材,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舰载机着舰的关键设备——阻拦装置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历尽艰辛,在研制任务书下达的短短几年内就研制出了国产阻拦装置。

  ▲停建时的瓦良格号

  瓦良格号停建时,作战系统设备尚未安装,但这对于中国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在续建改造瓦良格号的作战系统设计时,大部分均采用已有的成熟装备或改进型装备,少部分采用新研装备。

  ▲辽宁舰舰岛相控阵雷达

  比如航母雷达直接采用052C驱逐舰成熟的346型雷达,而不是052D更新的346A雷达。设计中更注重航母在整个编队中的核心作用及编队的协同作战能力,而不是追求单舰的火力最大化和面面俱到,这与苏联有着极大的不同。

  航母是整个编队的核心中枢,装备了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和编队指挥系统。瓦良格号虽然有着65米长的舰岛,但在满足数量众多的通信、导航、电子战天线的布置上,电磁兼容的隔离度仍然不够。中国将大功率发射鞭状天线设计成可倒式,布置在航母的舷边,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与有的国家在航母上设置副桅的做法不同,有着明显的长处,对以后航母的设计有借鉴意义。而随着中国天线集成技术的发展,舰岛的外观设计会更加简洁。

  续建瓦良格号,是中国航母工程全面启动的开端,从2004年到2012年用8年的时间完成设计、建造并交付,使得中国跻身于航母国家,是中国海军战略转型的重大里程碑装备。2012年9月25日承载着国人几十年梦想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完成建造及航海试验后正式交付部队,开启了中国航母时代。(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