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中国海军70年完成完美逆袭 能在海上叫板美国

张召忠:中国海军70年完成完美逆袭 能在海上叫板美国
2019年04月23日 2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中国人民海军70周年阅舰式,60余国家派出了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11国共16艘舰艇乘着春季的海风,从四面八方汇聚青岛参加海上阅兵。

  犹如万国来朝的太平景象下,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大海上献出青春的人们,请听这首迟来70年的赞歌。

  1949年,刚刚结束战火洗礼的中国百废待兴,为了镇守大海国门,中国的海军部队应运而生。海军成立时的全班人马,加上总司令张爱萍一共13个人。大批的陆军被调了进来,有的士兵甚至都不会游泳。

  当时海军装备十分落后,海军舰船只有国民党海军投诚和打捞、购买的旧船,这些舰船大多性能落后,陈旧不堪。想要壮大实力,只能购买西方二战服役的先进舰船。

  (图片来源:www.crwflags.com)

  1950年,中国订购大批英国舰船。不料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舰队进驻台湾海峡,联合国对中国实施禁运,英国将原来准备提供的退役舰船,或廉价转售或解体拆除。

  为了打破海军尴尬的现状,1952年,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购买海军装备。但苏联要价奇高,为此,毛主席两次致电斯大林,请求出售驱逐舰。

  经过多次谈判,1953年6月4日中苏签订 “六四”协定,以每艘相当于当时17吨黄金的高价购得4艘即将退役的07型驱逐舰。

  靠着这几艘即将退役的废船,中国撑过了最疲惫的20年。

  1971年12月,济南舰建成下水,中国才有了国产的驱逐舰。自此开始,中国海军装备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到了2008年12月26日,南海舰队远赴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国海军已经有足够强的武装力量了。

  但是没有航母,中国的海军在欧美面前依旧是薄弱如纸。

  其实早在1999年,中国就购买了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号正式由海军接手改进。

  (图片来源:https://www.navytimes.com)

  在那个网络初步发展的中国大环境下,无数网民在网上抨击过国家花大价钱买了航母的空壳子毛用没有。

  难道说中国人不爱国吗?那怎么可能。日本强行规划钓鱼岛、菲律宾霸占黄岩岛的时候,他们都曾想加入海军打过去收复领土,他们只是不理解锈迹斑斑的“瓦良格号”有什么用。

  2012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终于给出了答案,瓦良格号正式更名辽宁号。到了2013年,以辽宁号为主,编列了20艘各类舰艇的战斗群。

  (图片来源:https://chinapower.csis.org)

  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除美国海军外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单国海上兵力集结演练,亦标志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

  网上有个很火爆的段子:

  叙利亚:美国你为什么打我?

  美国:因为我怀疑你有核武器!

  叙利亚:中国有核武器你为什么不打他?

  美国:因为他真的有核武器……

  我国海军也是如此。当年谁都敢在南海走一遭,如今国富军强,谁敢来指手画脚?

  从当年为了几艘即将退役的驱逐舰对苏联再三请求,到现在在海域上叫板美国,中国的海军用70年完成了完美的逆袭。(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