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我们不再建造第三艘滑跃型的航母?原因是这样

为何我们不再建造第三艘滑跃型的航母?原因是这样
2019年04月22日 0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首艘航空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002型,都没有弹射器的,安装着滑跃起飞甲板。目前已经基本确定,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船台上建造的国产003型航母,将会是一艘平板甲板的弹射型常规航母,装备三条弹射器(弹射器类型未知,更大可能是电磁弹射器),还将搭载固定翼预警机,采用燃气轮机的常规动力。

那么,中国为何不再建造和辽宁舰、002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航母呢?那么,中国为何不再建造和辽宁舰、002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航母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没有必要,也不需要。原因也很出人意料,中国完全掌握了弹射型航母的技术以后,才发现,对于一个门类齐全的工业大国,弹射器的研制其实并不很难。只要有足够的需求,我们一定会研制出来。

  众所周知,受滑跃起飞方式影响,滑跃甲板航母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也无法在不干扰舰载机降落的情况下让舰载机满载起飞,这让航母的进攻防御能力都大打折扣。如今中国海军的舰艇都是追求全球最高水平的,自然不可能继续再装备滑跃甲板航母。

  中国之所以会建造002滑跃甲板航母,第一就是因为中国对航母的认知几乎全部都来源于辽宁舰,后者就属于一款典型的滑跃甲板航母。所以,从风险、熟悉程度、战斗力形成速度等方面考虑,中国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时自然而然应该把辽宁舰作为模板。002航母在2013年开始进坞搭建,在2017年就已经下水,并于2018年开始海试。截止至目前,002航母已经完成5次试航,建造试航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没有辽宁舰的铺垫,中国显然很难以如此快的速度建造首艘国产航母。

  中国建造002滑跃甲板航母,还有作战上的考虑,辽宁舰在经过7年的使用后,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作战能力,中国海军首次拥有了实际航母作战能力。不过,这套使用经验是针对滑跃甲板航母而言的,假如中国第二艘航母002航母立刻改为平板甲板航母,后者在舰载机的使用,舰载机体系组成等多方面均存在重大差异。毫不夸张的说,届时中国海军在辽宁舰上辛辛苦苦摸索得到的很多技术经验都需要进行改变,需要重新经过长时间的再次摸索,这和中国海军要求002航母尽快形成作战能力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最终中国海军选择基于辽宁舰发展建造002航母,并在很多细节上进行优化改造。这意味着辽宁舰的使用经验可以全部直接照搬到002航母上,有利于002航母快速形成作战能力。未来辽宁舰和002航母可以轮流使用,使中国海军首次拥有比较可靠的不间断航母作战能力。在拥有两艘滑跃甲板航母,基本可以满足装备、人员的不间断训练需求后,中国海军才能拥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去发展更加先进的平板甲板航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