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歼20因航发缺陷 将无法触及美F22和F35

美媒:中国歼20因航发缺陷 将无法触及美F22和F35
2019年04月22日 2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2011年1月11日验证机的成功首飞,到2018年2月9日第一批量产型的正式入列,仅花费了7年时间就完了一系列试飞和测试工作的国产歼-20隐身战机,自始至终都在以高效率的研发速度,对外展示着其空军天字第一号工程的特殊地位。作为全球范围内继美制F-22和F-35之后,第三款服役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隐身战机型号,国内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歼-20的入列除了标志着我国打破了美国对隐身战机的垄断地位之外,更是对亚太地区各国空中力量对比产生了颠覆性的作用,其意义之重大可见一斑。

  歼-20已经正式装备部队并开始执行战备任务

  有意思的是,相比国内对歼-20隐身战机所表现出的普遍乐观的态度,在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外学者心中对此却是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前执行主编、防务专家扎克利·凯科,在其近期撰写的一篇名为《中国的坏消息:歼-20无法接触到F-22或F-35》的文章中就认为: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虽然已经开始执行战备任务,但这更像是一种权宜之计。因为就目前看来,这款隐身战机依旧存在着致命的缺陷,即它落后的动力系统,正对其包括机动性、燃油效率以及隐身等在内的一系列性能指标产生不利影响。

  美专家认为歼-20落后的动力是其最为致命的缺陷

  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就是歼-20的配套动力系统——涡扇-15发动机研发装备进度的落后。文章援引《南华早报》的观点称,这款发动机最为关键的单晶涡轮叶片技术目前仍旧不成熟,而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长时间的实验和测试,这也直接导致了涡扇-15无法在短时间内交付歼-20隐身战机使用。由于没有足够强劲的动力系统的支持,目前装备了2台涡扇-10B或俄制AL-31F发动机的歼-20,显然无法像装备有F-119-PW-100先进涡扇发动机的F-22那般,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前提下实现超音速巡航。

  涡扇-15研发进度的落后是导致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这一切,让歼-20隐身战机在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性能方面,无法与美国F-22乃至F-35相提并论。扎克利·凯科还指出,中国也曾寻求从俄罗斯引进性能足够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用于装备歼-20,但俄罗斯方面却因为担心被逆向防止而对此要求给予拒绝。不过扎克利·凯科最后也认为,中国近年来在航发领域所投入的巨额资金,最终还是会帮助他们克服在设计制造先进航空发动机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尽管这还要很长的时间,但假以时日,歼-20最终还是能得到一个能够匹配自己四代机隐身战机身份的强有力的“心脏”。

  假以时日歼-20还是能够获得足够强劲的动力系统

  诚然,动力系统确实是歼-20目前最大的短板,但若真的明白歼-20在我国空军作战体系中的定位,就不会将其单纯的和F-22、F-35作对比。毕竟歼-20针对的一直是包括敌方预警机、加油机在内的战略目标节点,几乎没有机会参与到与其他隐身战机的缠斗中。以这种任务背景来看的话,发动机即使落后一点也依旧能满足其最低限度的需求。若真要考虑能不能摸得到F-22的影子,严格点讲更考验的反倒是机载传感器以及机载武器的性能,而这些反倒是歼-20隐身战机的长处。毕竟俗话说得好,再快快不过导弹嘛(米格-25和SR-71除外)。

  定位决定了歼-20对发动机性能的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高  (作者署名:啮花熊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