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驱逐舰大型化开山之作 为何未进航母战斗群

中国海军驱逐舰大型化开山之作 为何未进航母战斗群
2019年04月22日 08: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67舰,是中国海军驱逐舰大型化的开山之作,上世纪90年代末期服役南海舰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海军》、《舰船知识》等杂志封面封底和中心插页的主角。

  同时这艘051B型驱逐舰独苗,也是代表海军外访最多的水面舰艇,除了167舰以外,当时只有北海舰队4200吨的052型112舰和113舰,总共3艘驱逐舰拿得出手,其余3650吨的051型驱逐舰真的非常寒碜。

  满载将近6600吨的167舰,舰载武器有1座100毫米双管舰炮,4座双管37毫米舰炮,1座8联装海红旗-7防空导弹,4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2座双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双机库配置有2架直-9A反潜直升机。

  因缺乏区域防空能力,对标准排水量6000吨的167舰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是必然的,改造后167舰最大的变化就是,拆除了B炮位的那座8联装海红旗-7防空导弹,取而代之为32单元海军非标准垂直发射系统,与054A型护卫舰上的垂发系统一模一样,内置红旗-16防空导弹,兼具发射鱼-7反潜导弹,用2座1130近防炮取代了4座双管37毫米舰炮。

  用4座双联装的鹰击-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取代了原先4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尽管反舰导弹的数量由16枚降至了8枚,但反舰作战能力却不一定下降,鹰击-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非常强大,海军将其称为“航母杀手”。

  至于改造提升面貌焕然一新的167舰,却无法挤身航母战斗群主力舰艇,作为军迷个人判断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167舰本身服役时,就是南海舰队的旗舰,是整个南海舰队的灵魂和中枢,海上舰艇编队的指挥所,所以,海军轻易不可能将其划入到航母战斗群中,去担任护航舰艇,那岂不是大材小用。

  其次,尽管167舰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提升工程,从仅有单舰点防空作战能力,提高到了具备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尤其在防空性能上水平提高了许多,但其整体对空作战能力,与排水量4000吨的054A护卫舰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是吨位比其大而已。

  再则,167舰动力采用的是蒸汽轮机,尽管动力依然强劲,但毕竟已经落后了,无法与今后作为航母护航主力的052D和055型这般全燃气轮机动力推进的驱逐舰相提并论。

  最后,167舰没有相控阵雷达,对空中来袭目标的拦截,战时是要大大折扣的,且32单元的非标准垂发系统,远不如052D和055型这般垂发数量多,且是标准的垂发系统战斗力强大。

  因此,经现代化改造提升的167舰,还是继续担任南海舰队的旗舰,继续在旗舰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为佳,蒸汽轮机的动力、非标准型垂发系统、垂直发射单元少、无相控阵雷达等,确实不适合担任航母战斗群的护航舰艇。(作者署名:国平军史)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