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大邻国来华舰艇战力如何?055舰此次将扮演何种角色

5大邻国来华舰艇战力如何?055舰此次将扮演何种角色
2019年04月20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航母将缺席这次中国海军阅舰式国产航母将缺席这次中国海军阅舰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将于4月22日-25日在青岛举行。为庆祝中国海军70华诞,60余国海军代表团和10余国舰艇应邀参加在中国青岛举行的多国海军活动。4月19日10时许,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缓缓驶入青岛大港码头。这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随即,印度、越南、韩国与日本等所派出的舰艇也纷纷亮相,那么,这都是一些战力怎样的舰艇呢?

最早答应派舰的日本已派出凉月号最早答应派舰的日本已派出凉月号

  其实,最早宣布派往中国参加阅舰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日本防卫省4月11日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秋月级通用驱逐舰“凉月”号将会赴青岛参加中国海军阅舰式。“凉月”号是“秋月”级通用驱逐舰的3号舰,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6800吨,装备有以日本国产的FCS-3A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作战系统,可对300个空中和海上目标进行跟踪。其主要武器配备为32单元的美制MK-41垂直武器发射系统,能够发射编号RIM-162“海麻雀”防空导弹和火箭助推反潜鱼雷。

首先报到的新加坡海军护卫舰首先报到的新加坡海军护卫舰

  而最先到来的却是新加坡海军的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舷号72),该舰为新加坡海军新一代多功能护卫舰,是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升级改进版本,除装备有现代化的作战系统外还具有极强的隐身能力。其排水量为3200吨,长114.8米,宽16.3米,航速27节。“坚强”号护卫舰主要武器是4套8单元法国“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可装备32枚“紫苑”15/30型防空导弹,此外舰上还有8枚美制“捕鲸叉”反舰导弹和A244/S Mod 3型鱼雷发射装置,号称是东南亚最强的护卫舰。

越南一次派出2艘猎豹3.9型护卫舰越南一次派出2艘猎豹3.9型护卫舰

  作为中国的南部邻国,越南是已知派出受阅舰艇最多的国家,分别是俄制“猎豹”3.9级护卫舰015“陈兴道”号以及011“丁先皇”号。这一型号护卫舰配备了2座四联装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该导弹射程为130公里,可攻击多个目标。舰上还配备了2具双管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可用于发射53-SM鱼雷,最大航速45节,航程20公里。该舰虽然吨位不大,但是模块化的设计使其可根据需要安装不同武器系统, 执行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任务,综合作战能力堪比新加坡“可畏”级护卫舰。

韩国派出了新型护卫舰参阅韩国派出了新型护卫舰参阅

  而作为中国东北部的邻国,韩国这次派出的是“仁川”级护卫舰的2号舰“京畿”号。该舰主要装备一门MK45 MOd4型127毫米/62倍径舰炮、改进型“密集阵”近防炮、RIM-116防空导弹、SS-710K“海星”反舰导弹、及6枚韩国自行研发的“蓝鲨”鱼雷,排水量约2300吨。作为一型标准排水量仅2300吨的轻型舰艇,FFX-1“仁川”级护卫舰的武备堪称“饱和”,被外界形容为“小船重炮主义”,但如此多的武器集成到一艘轻型护卫舰上,虽说战力很强但各系统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一直为外界质疑。

印度排除了最先进的南亚神盾舰参阅印度排除了最先进的南亚神盾舰参阅

  最后出场的是印度,据悉这次印度海军派出的是P-15A“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该级舰排水量高达7500吨,具有“南亚神盾”之称。该舰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装备以色列制EL/M-2248四面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使用6组8联装“巴拉克-1”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及16枚垂直发射型PJ-10“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使之具备了很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因此被印度称为亚洲最强战舰。不过,与邻国的052D“中华神盾”比起来,恐怕印度的自信心要动摇了。

首艘055舰加装鞭状天线是要充当检阅舰吗首艘055舰加装鞭状天线是要充当检阅舰吗

  分析认为,在中国海军的70华诞之际,接受了邀请的周边国家,都在派出什么舰艇参阅问题上找到了答案:日本派出的是最新但却不是最先进的,新加坡派出的是最新型主力舰艇,越南和新加坡差不多也是最先进的,韩国和日本的思路差不多并非最先进的但却是最新型的,印度派出的当然是其最先进的驱逐舰。不过,周边各国不管是来展示友好还是来示威,都不会引起中国的反应,毕竟中国已经有了052D与055导弹驱逐舰。那么,还有哪些国家的哪些舰艇要来受阅呢?我们且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