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航母近况反差极大 俄或应学中国“空潜快”战略

中俄航母近况反差极大 俄或应学中国“空潜快”战略
2019年04月20日 13: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马上就要到4月23号,也就是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的喜庆日子。几十个国家海军纷纷派出战舰和武官来华参加纪念活动,青岛港内十分热闹。渤海湾那一侧的大连港内,中国第二艘航母002舰上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利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给飞行甲板刷上一层层的功能漆,看起来整洁有序,完工服役指日可待。

002航母近照002航母近照

  然而在中国北方邻国的某个港口里,却呈现出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被冰雪覆盖的港口内,俄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形单影只,飞行甲板上就像被硫酸腐蚀了一般,铺满了可怕的锈渍,几座工棚和材料杂乱无章地堆放在甲板边缘,景象十分凄凉……

库兹涅佐夫号近照,非常凄凉,对比强烈库兹涅佐夫号近照,非常凄凉,对比强烈

  近年来“库兹涅佐夫”号每况愈下,先是传出动力系统故障返港维修,随后发现全舰一半以上的设备缺乏保养亟待维护;去年10月又被船厂的浮船坞起重机倒塌砸中,雪上加霜;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后,终于找到能容纳这艘艨艟巨舰的船坞,但又传出故障太多、经费不足无法修复,甚至可能就此退役报废的传言,令人惊讶。不过,这艘“独苗”航母已经是俄罗斯海军驰骋蓝海的精神象征,纵有千般万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基洛夫级,饱经沧桑基洛夫级,饱经沧桑

  跟库舰比起来,俄海军编制内其他大型战舰的命运将凄惨得多。4月18日,外媒获得可靠消息称,俄罗斯仅存的4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中,将有2艘于2021年被彻底拆除。这2艘两万吨级战舰分别是“乌沙科夫”号和“拉扎耶夫”号,已经闲置了十多年,早已锈迹斑斑无法使用。别说修复,就连拆解它们,俄罗斯方面都没有足够的经费。另外,还有3艘“德尔塔3”型战略核潜艇、1艘“维克多”级多用途核潜艇也将被拆解,俄海军主力舰数量骤减。令人唏嘘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海军的明天在哪里?

修,没钱;拆,也没钱。修,没钱;拆,也没钱。

  辉煌已是过去,未来又在哪里?

  俗话说“百年海军”,一支强大的海军必须依靠富强的综合国力来支撑。俄罗斯海军凄惨凋零,其实是俄罗斯综合国力停滞不前的必然结果。由于经济发展始终受阻,俄海军进一步大幅削弱,是短期内无法挽回的趋势。近二十年来,俄海军一直靠着苏联时期的老舰撑门面,仅下水服役了几艘轻型护卫舰,最大吨位只有4000多吨。这样下去,十年后俄罗斯海军将彻底缩回近海,成为一支仅有近海防御能力的“黄水海军”,再也无法驰骋蓝海远洋。

3300吨 VS 26000吨,但我们从未惧怕过!3300吨 VS 26000吨,但我们从未惧怕过!

  其实在新中国刚建立的时候,也面临着国力有限、经费不足、技术不够的问题。虽然当时苏联红海军很强大,可以给我们传授很多装备技术和战术战法;但在那种艰难起步的情况下,新生的中国海军果断取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空、潜、快”发展战略以岸基作战飞机、潜艇、快艇为作战主力,保持在近海范围内的战斗力。数量有限的大中型驱护舰则作为机动兵力,适时出击。这种策略在解放初期沿海作战中取得了极大成功,有效捍卫了祖国领海不受侵犯。

  因此,有评论称,现在的俄罗斯海军也应该反过来吸收当年中国海军的成功经验,大胆取舍、量力而行,向“空潜快”方向转型。俄罗斯拥有漫长的海岸线,面面俱到是不现实的,因此首先集中精力保证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发展,这是牵制对手航母舰队最具性价比的途径;然后依靠苏-35、苏-30SM、苏-34、图-22M等战术飞机灵活出击。水面舰艇方面,俄罗斯可以发展像中国056那样快速、经济、耐用的多功能护卫舰,将有限的大中型战舰从近海巡逻任务中解放出来,作为机动兵力使用。

  俄罗斯海军近年来只建造了一些这样的小型战舰

  仅有的2艘22350型护卫舰,是俄海军最新的主力舰,但吨位仅和054A相当

  “空、潜、快”,岸基飞机夺取近海制空权、突袭敌近海舰队,潜艇牵制敌远海舰队、布雷或重拳偷袭,快艇舰只在岸基航空兵掩护下保存自己,伺机反攻发起致命一击。对国力有限的中小国家而言,是非常具有效费比的发展战略。越南海军、瑞典海军,都是“空潜快”的典型代表。瘦死的骆驼虽比马大,但迟早也会肉烂骨枯,俄罗斯海军必须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及时扭转思路,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新道路。虽然说暂时放弃苏联红海军巨型战舰劈波斩浪的情怀,感情上是很难接受的,但是转型就会有阵痛。毕竟情怀不能当饭吃,没有强大综合国力的话,建设强大的海军也就无从谈起。(作者署名:烽火君 文/妹子杨)

“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她的建造!”“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她的建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