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70周年“生日会”在即 “双航母”能否现身

中国海军70周年“生日会”在即 “双航母”能否现身
2019年04月20日 12: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距离4月23日越来越近了。

  4月19日10点25分,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缓缓停靠青岛大港码头。这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

  为庆祝中国海军70华诞,60余国海军代表团和10余国舰艇应邀参加多国海军活动。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等国海军分别派出自己数一数二的水面战舰,前来中国参加本次活动。

  在本次海军节活动中,中国航母的身影当然是最引人关注的,航母部队是海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任务之一,也是海军转型建设的重要标志。

  航母身影受瞩目

  就在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前夕,“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号披露了首艘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首次公开了该航母的多个内景画面。

  据介绍,不久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进行了第五次海试,这次海试对航母的指挥控制系统、作战性能展开全面的测试和论证。截至目前,首艘国产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

  当然,国外很多媒体也关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一举一动。有媒体称,2019年4月中旬开始流传的照片显示,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大连的造船厂工人正在对中国海军新型001A航空母舰进行最后的装点。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文章称,这些照片可能证实了许多观察家长期以来的猜测。由于这艘航母还没有正式服役,参加4月23日海军节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北京方面希望这个解放军海军第二艘新航母,能够为2019年10月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做好准备。

  这张照片显示,001A型航母似乎有着快速的进展。脚手架已经消失了。001A型航母的建造工作开始4年后,在这艘航母完成其刚刚一年的海上试验后,这个平台看起来几乎准备好离开港口,并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服役。

  《国家利益》杂志的文章认为,001A型的新一轮调试将在2019年10月国庆70周年庆典之前进行。

  一旦新航母服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拥有两艘航母,在航母数量上已经与英国皇家海军并驾齐驱,成为世界第二大航母拥有国。而美国海军则拥有11艘超级核动力航母。

  与辽宁舰的不同

  从技术上看,001A型并不是一艘十分复杂的航空母舰。它是在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001型“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了小幅的改进。

  “辽宁舰”曾是一艘冷战时期乌克兰建造的半成品航母,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买下了这一船体,最初的计划是为了将其改造成一座浮动的酒店。但经过大规模翻新、改建后,“辽宁舰”于2012年投入使用。这艘航母的舰载机包括十几架歼-15战斗机,以及数架反潜、预警直升机。

  从外表上看,国产航母的外形与辽宁舰相差不大,同样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吨位也差不多。但是仔细分辨,还是能看出新航母的舰岛已有变化。

  首先,国产航母采用了不同的相控阵雷达罩,雷达天线的安装位置与宙斯盾战舰类似,能够更好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地监视周边空情。

  第二,舰岛上方的瞭望室比辽宁舰的空间更大了,通过比对辽宁舰与国产航母的瞭望室可以看到这个细节的不同。

  另外,在构型上,也有一些细微的变化。

  第一,甲板面积上,西方防务专家通过对卫星照片的比对,分析认为国产航母的甲板面积比辽宁舰稍大一些,舰艇前部甲板的空间也大了一些,这样能为舰载机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利用率。

  第二,在甲板下面,辽宁舰在前苏联设计时有反舰导弹的位置,所以使得甲板下的空间也被占据了,国产航母就没有这个问题,在甲板下停放舰载机的空间也更大。所以,国产航母搭载的舰载战斗机能比辽宁舰多出4架左右。

  第三,有消息说滑跃甲板的倾斜角度也进行了微调,辽宁舰是14度,国产航母改成了12度。这个也是有可能的。根据我舰载机飞行员过去两年在辽宁舰上的起飞经验,做出一些小的调整。

  其他可能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地方也有改进,比如电子设备,升降台等等。所以,国产航母必然是在过去几年对辽宁舰实际使用的经验总结之后,建造出来的升级版。

  能力还需提升

  美国国防情报局(U.S。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2019年1月发布的关于解放军军事能力的报告称,“中国现有的航空母舰和计划中的后续航母,将把防空屏障扩展到沿海岸基防御系统的范围之外,并帮助任务部队在远海开展行动。”

  但中国前两艘航母都没有采用美国航空母舰所采用的蒸汽弹射器,用来发射重型舰载飞机。相反,都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将飞机升入空中。

  但是,这种靠倾斜甲板的滑跃起飞方式降低了歼-15的有效载荷。美国国防情报局解释说:“辽宁舰的滑跃结构限制了舰载战斗机的起飞重量,限制了最大的武器载荷和整体作战能力。”

  此外,歼-15必须在几乎没有其他机型支持的情况下运行。“滑跃式设计还意味着(辽宁舰)无法部署大型、专业性的支援飞机,比如机载固定翼预警飞机。”

  为了弥补缺乏大型舰载预警飞机的不足,中国海军采购了直-18J和卡-31直升机,它们携带空中监视雷达。国防情报局称,直升机“为该航母的行动提供了可实现的海上预警机能力,以帮助填补这一关键空白,直到装备有弹射器的、能够完成固定翼预警机起降的新型航空母舰正式服役。”

  据美国方面报道,中国海军正在发展一种喷气动力、舰载能力强的无人机,但这与001型和001A型航母是否兼容还不得而知。

  2018年1月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天鹰无人机起降视频。这是这款喷气式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环球时报》将“天鹰”描述为“能够在恶劣环境下执行侦察和巡逻任务的高空、远程和高速无人机”。

  天鹰号的重型起落架和双前轮,是在航空母舰上进行高冲击着陆的典型配备。《环球时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的话说:“‘天鹰’可能将在中国未来的航空母舰上利用电磁弹射器起飞。”

  据美国国防情报局认为,中国第一艘配备弹射器的002型航母正在建造中,这将是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将搭载更多的战斗机、固定翼预警飞机和更快速的飞行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前两艘航母不会走的太远。“国产第一艘航空母舰的主要目的是为地区防御任务服务。北京方面可能还将利用这艘航母在南海乃至印度洋投射力量。”(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