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重型直升机开动 运载能力为米26一半何以获青睐

中俄重型直升机开动 运载能力为米26一半何以获青睐
2019年04月20日 09: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升机自从发明之日起,由于到处可以起降,带来了无比的便利,风靡全世界,不仅仅陆军海军大量应用,民间也大量采购,紧急救援,重症救助,追捕凶犯,森林消防,几乎处处可以见到,前段时间四川和云南森林大火,除了消防官兵的努力之外,中国也投入了多种直升机进行救援,其中有世界最大的米26直升机,还有卡32消防直升机。

  这两款直升机都是俄罗斯的军工产品,尤其米26由于吨位最大,载重能力强,最大可以挂载或者容纳20吨货物起飞,和美国C130大力神运输机齐名,获得了无比的荣耀,为此俄罗斯人自豪的称为直升机之王!

米26灭火能力很强,吊桶可以一次投射8吨灭火剂米26灭火能力很强,吊桶可以一次投射8吨灭火剂

  飞机长40米,最大起飞重量56吨,货舱宽度3.2米,体积110立方米。直升机的货舱或外部悬挂携带多达20吨的货物!货物可以通过尾部巨大舱门出入,直升机可最多容纳全副武装的步兵85人或伞兵70人,或60名担架上的伤员。直升机由两台11000马力的超重型燃气涡轮发动机驱动,主旋翼直径32米,8个金属复合叶片的主旋翼为世界之最!直升机最大载荷航程750公里,满油转场航程高达2350公里,最大升限可到4600米。

  最近俄罗斯人推出了米26-T2B,主要改进了飞机的自动驾驶性能,可以降低飞行员的工作负荷,启动自动驾驶模式后,飞机可以按设定路线自动飞行,而无需飞行员干预。虽然如此,俄罗斯人却没有指望中国会大量购买,俄罗斯的宝都压在中俄合作的重载直升机上,运载能力降低一半,但是中方预计2040年前将采购200架!

米26直升机为中国森林防火立下了大功米26直升机为中国森林防火立下了大功

  这究竟咋回事呢?为何更强悍的米26直升机不买,中国偏偏买个五折性能的直升机?

  原因是,米26直升机性能过剩,中国并不需要如此强悍的直升机。

  中俄合作的重型直升机是在米26基础上大幅度减重缩小尺寸的作品,飞机机舱内载货物只有10吨,仅仅是前者的一半,外挂15吨,比前者减少5吨,但是实用升限则从米26的4600米提升到5700米,这是照顾中国的青藏高原地区。

中国人经过努力调研之后发现,米26不是特别合身,所以进行了裁剪中国人经过努力调研之后发现,米26不是特别合身,所以进行了裁剪

  中俄合作直升机,最奇特的地方就是,飞机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中国制造,俄方就负责提供直升机的减速器,尾桨和传动系统,机体,旋翼,发动机都是中方解决,乌克兰的报道说,这款直升机将采用乌克兰的发动机,机体和和旋翼以及机载设备全部中国研发制造。

  实际上来说,俄罗斯人仅仅提供设计图纸,以及中国暂解决不了的超大功率减速器尾桨和传动系统,毕竟新重型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高达38吨,几乎比之前中国的直升机重一倍,由于尺度剧增,过去的经验和产品不能随便修改使用,所以借用俄方的设计技能和经验,至关重要!

中国新重直采用了乌克兰D136发动机,提高了飞机的功重比,高原性能更加突出中国新重直采用了乌克兰D136发动机,提高了飞机的功重比,高原性能更加突出

  实际上,中国使用米26的时候就发现了米26的问题:飞机太重太大,超过需求,降低飞机重量之后,费用降低,满足大部分正常需求之后,就可以大卖,这就市场和技术的平衡点,并不盲目攀比技术参数。

  而在俄罗斯人的弱项:旋翼设计,机体制造,航空电子设备方面,则完全用更强的中国产品替代,俄方有设计经验但是没钱,中方相反,所以双方取长补短达到双赢。(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