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有意再引进一批苏35战机 总数或达到96架

俄媒:中国有意再引进一批苏35战机 总数或达到96架
2019年04月19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16日,据俄罗斯军事通讯社与塔斯社公开报道,俄罗斯已经完成了向首个国外用户交付全部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这一消息得到了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确认。众所周知,苏-35战斗机的首个客户就是中国空军,这意味着24架战机已经全部就位,部署于南部战区。

  (图片来源:军网英文)

  2015年,中俄两国签署协议,中国向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双发单座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合同总价值25亿美元。乍看起来好像单机价格超过了1亿美元,但其实这25亿美元不仅是战斗机本身,还包括了全套后勤维护、通信以及作战指挥设备,还含有部分武器弹药、备份发动机、火控和电子战系统改装技术费用,这些杂项费用可能比裸机还贵。因此这么算下来,裸机的价格并不贵,中方这笔订单还是相当划算的。

  (图片来源:中国空军)

  虽然目前24架战斗机已经全部交付了,但是合同中的其他事项还在继续执行,所有配套设备要到2020年全部完成。首批10架苏-35于2016年12月飞往中国,第二批10架也于2017年12月交付,最后4架应该是今年初完成交付。苏-35不仅是交货速度快,形成战斗力也很快,装备该机的南部战区空军某部不到一年就开始远海训练、夜间训练,2018年初就开始飞赴南海战备巡航,还多次护航轰-6K,参与绕岛巡航、西太平洋海上训练等任务。短短两年,苏-35部队就成了中国空军的“尖刀”之一,可以说是物有所值了。

  苏-35护航轰-6K(图片来源:军网英文)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空军还会继续采购更多的苏-35战斗机吗?从性能上讲,苏-35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三代半战斗机,可以用于制空作战,也可以对地、对海攻击,作战半径超过1500公里,还能进行空中加油。其无源相控阵雷达虽然不是最先进的,但是胜在可靠耐用、故障率低。据俄媒称,中国空军对苏-35高出勤率、高可靠性表现相当满意,正在考虑是否再引进一批,采购总数可能达到96架。

  中国空军苏-35和伊尔-76

  不过随着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6快速生产,留给苏-35的装备空间也在减少。歼-16装备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十分强大而完善,与歼-20共同构成未来中国空军的核心主力;但是网传歼-16装备初期故障率偏高,影响了出勤率。但近两年来,歼-16的可靠性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据说其总产量已经超过100架,而且数量还在迅速增加。如此一来,国产战机产能和可靠性方面的不足都已经得到了改善,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引进苏-35就值得商榷了。

  歼-16低可视度涂装,挂载霹雳-10第四代全向格斗导弹

  中国空军歼-16已经大批量服役

  从作战部署的角度讲,仅装备24架苏-35确实有点少,如果再采购一批、总数达到72架左右,就能够更好地覆盖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配合歼-20、歼-16等国产战机作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苏-35对我们而言并不像当年引进苏-27SK时带来全方位的震撼了,更多地只是给自己开拓思路、查漏补缺之举。如果战备形势需要,那么再增购一批苏-35也是不错的选择,无需妄自菲薄。

  空军苏-35夜间加力起飞训练

  (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