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空业务状况频出的波音又遭重创:通信卫星出现解体

航空业务状况频出的波音又遭重创:通信卫星出现解体
2019年04月19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IS-29E因为推进剂泄露解体IS-29E因为推进剂泄露解体

  最近波音公司有点烦心,航空业务屡屡出现问题,现在航天业务又爆雷,最新消息,由波音公司制造的IS-29E通信卫星因为燃料泄露解体,波音公司可以说再受重创。

  根据相关消息,IS-29E是国际通信卫星公司Epic系列高通量通信卫星的首星,设计运行15年,结果3年就出现解体,此前也有消息说,EPIC系列第二颗卫星-IS-33E也因为推进系统出现故障,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进入轨道,虽然IS-33E最终进入预定轨道,但是运行时间却减少18个月,根据外界估计,此次事故至少造成4000万美元的损失,现在首星又出现问题,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可以说脸面无光。

IS-33E也发生过推进系统故障IS-33E也发生过推进系统故障
CTS-100宇宙飞船推迟发射还是推进系统问题CTS-100宇宙飞船推迟发射还是推进系统问题

  IS系列卫星是国际通信卫星公司EpicNG星座关键组成部分,EpicNG系列卫星主要利用自己高速大容量通信优势为用户提供视频及图像服务,IS-29E来源于波音公司702MP卫星平台,根据海外资料,国际通信卫星公司一共向波音公司订购了8颗702MP系列卫星,其中4颗属于EpicNG卫星,现在2枚卫星出现了问题,不但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对比度于国际通信卫星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打击,公司股价已经一路走低到3美元左右,此次事故甚至有可能让公司凉凉。

  此次事件对于波音公司航天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在许多人印象之中,波音是民机霸主,实际上波音公司也广泛涉足航天工业,美国民兵洲际导弹就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另外美国地基导弹防御系统、X-37B空天飞机也由波音主导,上世纪90年代之后,波音公司在航天领域扩张,先后收购了麦道、洛克韦尔及休斯公司空间业务,航天业务覆盖运载火箭、空天飞机、宇宙飞船、卫星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波音公司在航天领域地位堪比航空领域。

波音不仅是民机霸主,在航天领域也是巨头之一,图为波音研制的X-37空天飞机波音不仅是民机霸主,在航天领域也是巨头之一,图为波音研制的X-37空天飞机

  不过从近期一系列情况来看,波音公司在航天领域业务也出现了研制进度延误,费用超支等一系列问题,最让波音和NASA头疼可能就是SLS运载火箭研制延误,SLS是美国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美国载人航天关键运载工具,可以说美国重返月球、登陆火星都需要SLS运载火箭,SLS主承包商就是波音公司,但是这个项目进度一再延误,成本迅速上涨,原计划2019年发射已经推迟到2020年,对于美国一系列航天计划造成较大影响,CTS-100载人飞船是波音公司另外一项主要航天业务,原计划在2018年进行首次载人发射,但是在发射之前也出现故障,推进系统一个阀门出现问题,导致推进剂泄露,结果就是发射推迟到2019年中旬。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波音公司航天器连续出现问题,并且都在推进系统,这些故障已经很难说偶然,存在必然因素,此前波音公司航空业务连续出现问题,波音中国维修顺丰航空货机甚至出现了低级的违规操作,让人触目惊心,有人就曾经感叹波音公司质量控制是不是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现在看来这个情况已经蔓延到波音公司航天领域,可以说波音公司在技术发展、质量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塌方现象。具体表现就是各种飞行器和航天器发展不顺、故障频出。

波音研制的SLS也发生了进度延误、费用超支的问题波音研制的SLS也发生了进度延误、费用超支的问题

  从根本上来讲,波音公司遇到的问题也是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反映,上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将大量工厂转移出去,本土制造业迅速蒌缩,年青一代也对理工科不感兴趣,美国自己统计就是只有20%高中生对理工科感兴趣,这样就造成理工类人材后备队伍迅速减少,对于民用部门,美国可以通过引进国外人材进行弥补,但是航天工业高度敏感,美国迟迟不愿意打开大门,航天工业不可避免人才断层,当冷战培训出来的人才逐渐进入老年,青年一代又无法接替,结果就是各种项目问题频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波音公司遇到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保持关注,防止这样的问题国内行业出现。(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