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唯一航母大修时船坞发生事故受损 或将被强制退役

俄唯一航母大修时船坞发生事故受损 或将被强制退役
2019年04月19日 09: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都是仅次于美国的航母大国,其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一直被认为是红海军复兴的希望,为此,俄罗斯于2017年展开了对该航母的翻新和延寿工程,并希望着凭借此次升级和翻新工程,让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以和美国的一票尼米兹级航母一样,度过下一个10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原来的旧干船坞,即俄罗斯西部唯一能支持大型航母维修的PD-50干船坞,因为意外事故被吊机砸沉。而俄罗斯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目前也面临着如果找不到新的干船坞,就要被强制退役的命运。

  库茨涅佐夫航母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位于乌克兰的黑海造船厂建造了该航母和它的姊妹舰瓦良格号。库茨涅佐夫于1990年服役,被俄罗斯继承,瓦良格号则远嫁中国,最终成了辽宁舰。当时,俄罗斯的国防开支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还很少,1991至2015年间,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只完成了了6次巡逻,该舰唯一一次参与战斗,还是在2016年,“带病出动”打击叙利亚反对派,库茨涅佐夫号航母的设备老化也在这场支持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行动暴露无遗,行动中两架舰载机的坠落可以说最终提前了该舰的大修工程。

  然而,该舰的大修工程也并不顺利,先是各种起吊设备不能就位,导致工程一直拖延,后来设备齐全后,不小心起吊事故更是直接导致库茨涅佐夫航母甲板被砸穿,俄罗斯西部唯一的浮船坞,PD-50干船坞的沉没。而且,由于浮船坞还在的时候,库茨涅佐夫进行了动力系统的维修,螺旋桨被拆除。所以,库茨涅佐夫号假如想要前往远东利用在海参崴的时PD-41浮动干船坞或者中国大连重新展开维修工程,就必须先就地找到个可用的浮船坞安装螺旋桨。

  否则,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就必须像曾经的瓦良格号一样,在拖船的托运下,穿越北约眼下的挪威海,通过北大西洋、南大西洋,经过好望角,然后穿过印度洋,最后通过耻辱的对马海峡,到达远东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这样的场面,对于一直自认为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国俄罗斯,显然是无法接受的。目前,有相当多的信息显示,俄罗斯准备抛弃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另寻新欢建造一艘类似西北风级的轻型航母。或许,对于年迈的库茨涅佐夫号来说,及时退役迫使俄罗斯为了面子不得不建造一艘新航母,也不失为个好选择吧。(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浩汉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远东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