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大型遥感卫星数量超俄7倍 比美还多34颗

俄媒:中国大型遥感卫星数量超俄7倍 比美还多34颗
2019年04月19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地球遥感卫星是各航天大国最重要的航天器之一,而作为老牌航天大国,俄罗斯近年来这一类卫星的数量却严重不足,俄罗斯高官近期更是公开承认,正在努力赶上。

  图片:俄航天发射任务中,联盟号这样的载人任务比例较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被问及,俄罗斯的卫星数量是否能赶上其他国家,他回答称:“当然了,但这不会在短期内实现。相关部门将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规定得耗多长时间和如何做到这点。”他表示,俄罗斯的卫星数量将赶上其他国家。

  图片:俄罗斯新一代的“资源-P”大型遥感卫星

  尤其在地球遥感卫星这一领域,俄罗斯就严重不足。卫星通讯社统计称,目前全球共有438颗地球遥感卫星在轨,中国拥有最多的大型遥感卫星,合计有84颗,而美国有50颗大型和约150颗小型遥感卫星,欧盟则有49颗,日本、印度、俄罗斯分别有28、18和10颗卫星,俄罗斯甚至不如印度。

  图片:高分六号,为我国首颗实现精准农业观测的高分卫星

  地球遥感卫星,一般是指使用光学和电磁波等手段,进行对地观测的卫星,通常运行在低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使用光学手段的地球遥感卫星,早期有比较多是属于胶片回收型遥感卫星,但现在不论军民用,都已改为CCD光学成像、数字传输,而使用电磁波对地观测的,主要指雷达成像卫星,像中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还组合使用光学等多种手段观测地球。

  图片:高分三号,属于雷达遥感卫星

  从俄媒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有多达84枚遥感卫星,这是很有可能的。

  2018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透露,目前,我国在轨卫星超过200颗,这里面如果刨除数量较多的北斗导航卫星(包括第二代和第三代),通讯卫星和气象卫星之外,剩余的基本都属于遥感卫星,其中民用部分基本都划归为高分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图片:长征11号可大大降低民用小型、微型遥感卫星发射成本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遥感卫星在农业估产、防灾减灾方面作用突出,中国因此才大力发展遥感卫星,用光学镜头和对地观测合成孔径雷达,挖地三尺也要把害虫揪出来,为农民伯伯保驾护航。(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