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1赶上苏35要付出多大代价 全身都要脱胎换骨

中国歼11赶上苏35要付出多大代价 全身都要脱胎换骨
2019年04月19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在1992年引进了苏27战斗机,这一款高机动,大航程的战斗机,瞬时间立即成为空军的挚爱,歼6,歼7,歼8都是浮云,但是经过几年的“新婚蜜月”之后,苏27战斗机的各种大小毛病也不断暴露,结合同时期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斗机数据,空军感觉到了一丝丝的不满。

  苏27战斗机哪些地方不满意呢?认真的来说就是,从头到脚。

  中国虽然早早引进苏27全套资料并自行生产,但是机动性来说,一直没有赶上原版

  飞机结构,航电设备,发动机,武器都有问题,维修性也不行。

  分类来说就是,飞机结构很弱,航空电子设备极其笨重低能,发动机推力大加速快但是寿命短,武器性能落后,经过几年的使用之后,空军也向国内的引进生产厂所提出了改进要求,第一个版本就是歼11B,换装国产发动机,国产武器和国产材料的苏27。

  歼11B诞生之后,由于太行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的拖累,出勤率不高,而且由于太行发动机的性能缺陷,使得歼11B的机动性能一直赶不上原版苏27,这使得空军有点失望:忙了多少年,还赶不上人家30年前,除了机动性之外,国产航电和武器倒是比原装俄罗斯货好很多,这也是所说的有得有失吧。

  歼11B战斗机最值得自豪的是飞机航电和导弹比俄罗斯好

  如何能做到苏27的完美版,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努力,最终俄罗斯人给出的是苏35,而中国给出的是歼11D,最终结果,苏35总产量有望突破300架,而中国歼11D现在就2架试验机,试飞4年还没有看到定型批量生产消息,有人怀疑或许已经取消项目。

  但是我们从俄罗斯的苏35来看,或许能找到答案。苏35从技术上看,就是一款苏27的完美版,晚了30年,终于实现了苏27最早提出的指标。苏27到苏35究竟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主要是三方面的:结构,飞控,航电。

  苏35的平尾也用钛合金严重加强

  这三方面从技术来说,应该是航电飞控最难,结构次之,但是对中国来说正好相反,结构最难,航电最容易,从苏27到苏35俄罗斯人付出的代价就是:

  全身上下几乎全部脱胎换骨重新设计!飞机零件修改率高达80%!

  为啥这么麻烦?原因是苏27飞机设计在0.8-1.2马赫之间飞机过载有个巨大的跌落,这是为了飞机减重所致,从这个角度来说,苏27更像一架截击机,而不太像战斗机。

  从0.85到1.25马赫,苏27的过载能力大幅度跌落,从8G跌到6.5G

  最终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苏35战斗机,修改了机身几乎所有关键零件,比如机翼,机身,尾翼,全盘加强,几乎除了垂尾翼尖的玻璃钢整流罩和某些维修口盖之外,全机不剩下啥苏27时代的零件了。

  由于如此巨大的修改工作量,而且不是自己原创的,对于中国厂家来说,不是自己原创,很难理解设计思路,全部改动变成全盘乱套几乎不可避免,难度太大,选择放弃的话,这也无可厚非。

  苏35改进部件太多,几乎等于完成重新设计一架飞机

  从苏35修改80%的零件比例来说,反过来就知道原版苏27有多少问题,或许这也是苏27光辉灿烂的成就之后的小小瑕疵,毕竟哪一款飞机没有点历史局限性?(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