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1D新照曝光:一根特异斜线亮出强悍战力(图)

中国歼11D新照曝光:一根特异斜线亮出强悍战力(图)
2019年04月18日 09: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歼-11D最新改进型战斗机的照片,出现在网上!

  这一清晰照片,展示了歼-11家族最强单座型号的英姿!

  据《美国国家利益》报道,这一中国歼–11战斗机的最新深入改进版本,在2014年左右研制试制成功,并进行了首飞。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一明显比现有大量歼-11战斗机更为出色的改进型,却迟迟未能大批量交付。

  据报道,歼–11D采用了与中国该战斗机家族中最强双座多用途型号——歼–16的许多技术,特别是先进的雷达火控技术,从而令其具备极为出色的空空、空地综合作战能力,打破了早期歼-11战斗机几乎不具备精确对地打击能力的困难局面。

  歼-11D战斗机使用类似于歼–16、歼-20、歼-10C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先进火控系统,令其导弹武器具有更大的射程,对隐身目标探测能力更好,使其能够拦截更远处的敌人先进隐身战斗机。

  为配合这一雷达的阵列天线特点,以及降低该雷达天线的雷达散射截面积,歼-11D战斗机与许多使用类似雷达的战斗机一样,使用了一个倾斜的雷达支架。因此雷达罩后边缘也与垂直轴向偏差一定角度,形成一个外观奇特的特殊雷达罩,这成为了该战斗机最酷炫的外观特征。

  有源相控阵雷达是一种近年最先进战斗机普遍采用的相控阵体制火控雷达,它拥有由计算机控制的阵列天线,在不移动天线的前提下,其大量的天线单元可以通过相位控制打造多个灵活多变的波束,从而实现同时以多个状态工作,同时探测多个目标,令歼-11D战斗机更有效的控制多枚自身发射的导弹武器。

  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中,每个天线单元都连接到一个由计算机控制的小型固态发射/接收模块(TRM),该模块等同于传统雷达的单一发射机和/或接收机的功能。因此,有源相控阵雷达就像无数个传统雷达的整合。这与无源无源相控阵雷达形成明显对比,在无源相控阵体制中,与传统雷达一样只有单一发射机和/或接收机,但拥有多个移相器,通过计算机控制实现波束控制。而有源相控阵雷达则借助大量发射机和/或接收机来获得更强大的能力,这明显比已经优于传统雷达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又要再领先一步。歼-11D战斗机的巨大机头尺寸,为配备大尺寸有源相控阵雷达提供了另一个关键有利因素。

  有源相控阵雷达被成为第二代相控阵雷达。无源相控阵雷达的一大限制是因为只有一个发射机,同时只能发射单一频率的无线电波。而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发射多个频率、多波束的无线电信号,这显然让其功能有了本质的突破。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可以将其信号发射范围扩大到更大的频率范围,这使得它们更难在背景噪声中被探测到。这使得歼-11D战斗机能够在尽可能降低自身雷达信号被敌方发现的可能性的前提下,发射出强大的雷达信号。

  此外,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有着先进的数据传输和电子战功能,可以与无人机和其他中国自主的空中平台进行数据连接,以更好地了解战场态势,并借助其强大无线电性能与这些平台构筑前所未见的数据互联能力。

  歼–11D的各种升级,允许它充分利用全新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大量作战平台的体系优势,反过来歼-11D战斗机进一步扩展了这一体系的能力。

  例如,该机的新型空中加油设备令其可以配合伊尔–78加油机,实现空中加油,延长歼-11D战斗机空中巡逻时间和航程。

  在材料方面,歼–11D使用了更多的复合材料,使其重量减轻、强大优化,有助于携带更多的武器或燃油。

  歼–11D更大的武器载荷能力,使其能够挂载更多、更大更重的导弹武器,包括了霹雳-15、霹雳-21中远程空空导弹,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空地导弹,制导炸弹等等。它的有效战场感知和数据链能力,令其远程武器甚至可以从由其他具有远程传感器的系统获得目标制导信息,如空警–500预警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甚至卫星等等。

  一些分析家认为歼–11D可能超越了俄罗斯苏–35的水平,几乎可以肯定至少在雷达火控领域,这一战斗机超越俄罗斯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的第三代战斗机,如F–15C和F/A–18E/F都不是歼-11D战斗机的对手。

  此外,部分来自于歼-20的技术,也被融汇到歼-11D战斗机身上。

  据知情人士透露,歼–11D由两台中国自主研制的涡扇–10家族发动机提供动力。这一发动机已经日益成熟。

  那么为什么直到目前歼-11D战斗机还没有大量装备呢,这很可能是歼-16双座多用途战斗机挤占了其服役装备空间。后者拥有歼-11D战斗机绝大部分优点,同时通过两人机组的配备获得了更强大的态势感知、决策、控制与操作能力。尽管单座战斗机已经在自动化系统的帮助,可以获得极佳的性能,但双座战斗机有两名飞行员的优势仍不可小视。

  此外随着歼-20开始服役,没有必要再装备过多的非隐身战斗机,毕竟歼-11D战斗机或歼-16战斗机的成本并没有比歼-20低多少。

  无论如何,歼-11D战斗机依然是中国军工史上值得关注的关键性武器平台。(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