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试飞院60年成就:试飞62款飞机 助歼20放心飚高速

中国试飞院60年成就:试飞62款飞机 助歼20放心飚高速
2019年04月18日 11: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空工业究竟有多强,在世界处于何种地位?这是全世界都很关心的话题,从技术水平来说,世界公认中国处于老二到老四之间位置,在美国之后,但是和俄罗斯,欧洲水平近似,差距不大,单项有领先,比如隐身战斗机歼20,民用客机,直升机运输机这一类就比欧洲和俄罗斯明显弱一个档次。

  如何得到一款中国航空的概况,或许我们可以从试飞员成立60周年的一个短片说起,中国试飞院在西安阎良,1959年成立,迄今为止正好60年,这60年间,几乎中国所有的飞机都在这里考试并获取合格证,参赛榜上一共有:62种飞机,29种发动机34型导弹,2000种机载设备(包括雷达,通讯,导航,电子战等等)。

  试飞院的数据代表了中国航空的实力

  试飞院不仅仅机型多,而且实验手段也非常先进,从1959年刚刚成立时候,试飞仅仅可以采集12个数据,经过不懈努力,试飞数据采集达到世界顶尖,可以同时采集30000个数据,而且可以立即处理2000种数据,这在世界上几乎独一无二。

  如何理解数据采集能力强弱?

  简单来说就是,数据采集能力越强,飞行状态监控越先进,保障飞行安全水平越高,对于设计问题反馈更高效,所以中国所有飞机都要到试飞院进行“大考”!

  运20试飞中,数据采集技术为飞机快速完成试飞定型立下了大功

  对于飞机来说,最难突破的就是战斗机试飞技术,经过60年时间,中国试飞院掌握了飞机电传操纵改变静稳定性,失速飞行,颤振试验这3道鬼门关,这也是先进战斗机的核心技术。

  歼20战斗机在失速试飞和颤振试飞上表现良好

  用歼20总师杨伟的话来说,歼20最大的难题不是隐身,而是颤振实验,尤其是垂尾颤振,由于采用了史无前例的全动式垂尾,中国没有一款飞机有这种设计,最终,经过努力,飞机超音速飞行的颤振实验很顺利,没有像飞豹战斗机一样发生开裂断裂等故障,飞行员可以安全放心飚高速,这也给歼20的超音速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60年间,中国航空试飞的收获就是:1000项科技成果,60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比如自主开发到变稳飞机、高速弹射试验机、雷达电子试验机、空中试车台等一批飞行试验机,成功研发出颤振激励系统和实时监控系统等新型试验系统,突破了第三代战斗机试飞和民机适航审定试飞的关键技术,完整建立了飞行试验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

  业内的话来说,浅表试飞在制造厂,深度试飞都在西安阎良试飞院

  试飞院起步从军机起步,首先是战斗机和军用教练机,然后是运输机和轰炸机,舰载机,最近10年飞机试飞技术扩展到民机,也使得中国不仅能制造出先进民用运输机,也能通过试飞验证飞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这一点来说,试飞院和设计所制造厂同等重要,这也是中国成为航空大国的底气:试飞能力强悍!(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试飞飞机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