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版"TOPGUN"成型:海军航空重型战机自由对抗(图)

中国版"TOPGUN"成型:海军航空重型战机自由对抗(图)
2019年04月18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所谓自由空战对抗,就是在尽可能贴近实战的标准下展开空战训练,是提高战斗力最有效的方法,但也是最危险的方法。对于飞行员来说,一般只有到了一线作战部队才会接触自由空战训练。近日,海军航空大学创新训练方法,第一次在院校内组织自由空战训练,让飞行学员在毕业进入部队前就身临其境体会空战的感觉。

  这次展开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的,是海军航空大学所装备的歼-11BS双发双座重型战斗机。歼-11BS在歼-11B的基础上换装了全权限电传飞行控制系统,采用国产涡扇-10A“太行”发动机;增加了一名后座飞行员,不仅可以充当高级教练和战斗入门训练改装任务,在实战中也可以更好地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空战训练中,歼-11BS发射红外干扰弹

  可以推测,本次训练采用歼-11BS双座战斗机,很可能是因为训练中采用了“一带一”的方式,即后座是教官,前座是飞行学员。双机水平对头接近,交错之后进入自由空战对抗。后座飞行教官只负责观察和记录,辅助处理危急情况,一般情况下不介入、不干涉前舱飞行学员的判断和操纵。

  歼-11BS双机编队起飞

  参加自由空战训练的飞行学员,虽然说已经基本完成了海军航空大学的常规飞行训练课程,飞行技术高超,但是离打仗的要求肯定还有很大差距。刚从飞行学院毕业的飞行员,仍然会被老飞行员们叫做“菜鸟”,少不了要磨砺一番。美国海军更是吸收了越战中的血泪经验教训,成立了战斗机武器学校,专门用来训练和磨砺“菜鸟们”的空战技巧,也就是著名的“TOPGUN”。

  在TOPGUN中,经验丰富、战术泼辣的老飞行员们,即使驾驶落后的战斗机,也能够轻而易举地击败初出茅庐的“菜鸟”新手。任何一个“王牌”都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新手们必须全力以赴,在失败中不断学习,慢慢能够对抗老飞行员,直到完成“反杀”。完成了TOPGUN的训练,新飞行员也基本可以摘掉头上的“菜鸟”标签了,开始融入到一线作战部队,执行真正的战备任务。

  近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发展迅猛,不仅参加著名的“金头盔”空战比武竞赛,与中国空军航空兵展开切磋;还经常参加与国外空军的联合训练。比如在去年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空军的联训中,海军航空兵就派出了歼-11B重型战机,跟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斗机进行空战对抗演练。

  目前海军航空大学装备了歼-11BS、歼轰-7A等一线战术飞机,还新近接装了歼教-10“猎鹰”教练机。飞行员在高级训练阶段就能够展开空战对抗、对地攻击、编队作战等过去到了部队才能接触的科目,明显提高了训练效率,压缩了训练时间。如今海军航空兵在院校阶段就引入“TOPGUN”式的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将更快更好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海军飞行员。(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空战航空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