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70周年阅兵盛况空前 六大盾舰齐聚谁将最受瞩目

海军70周年阅兵盛况空前 六大盾舰齐聚谁将最受瞩目
2019年04月17日 07: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当逢九的年份到来时,相信在许多军迷朋友们心中,总是会有一些特别的期待。而在今年,除了最受瞩目的建国七十周年大阅兵之外,将在本月23日举行的庆祝海军建军七十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同样被外界给予了高度关注。随着时间的逐渐临近,与此次海上阅兵活动有关的各种消息也在被不断的曝出。

4.23海上阅兵将是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军事活动4.23海上阅兵将是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军事活动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本次海上阅兵活动在规模上应当与去年“4.12南海阅兵”相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次海上阅兵在时间上仅相隔了一年左右,但此次活动的亮点和关注度可以说是远超上届。这当中除了有庆祝海军建军七十周年的提前预热之外,也与国产002型航母以及055型大型驱逐舰首制舰“南昌舰”这些“硬菜”的首度公开亮相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002航母来不来成了一大悬念002航母来不来成了一大悬念

  另外,多国海军受邀来访编队的加入,更是让本届海上阅兵活动显得盛况空前。尽管美国海军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无缘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但其他受邀国家海军却并未受此影响,他们依旧派出了各自旗下最为新锐的水面舰艇前来捧场,显得诚意满满。而在这些来访外舰中,尤以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以及日本海自“凉月号”驱逐舰最为引人瞩目,再加上国产052C型、052D型以及055型后,已然是六大盾舰齐聚首。

052D是我国的主力驱逐舰052D是我国的主力驱逐舰

  作为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知名度在我国军迷圈中那可是相当的高。该型舰尽管满排仅有5000吨级,但却装备了包括5P20固定阵列相控阵雷达、3S14反舰导弹垂发系统、棱堡多用途导弹垂发系统以及单管130mm舰炮在内的各型船电雷达、武器系统。其防空、反舰、对陆的火力强悍程度,在全球同一排水量级别的水面舰艇型号中可谓无出其右者。

  此外,与22350型护卫舰一样因“十年磨一舰”,而被外界广为人知的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同样也是本次活动外舰的看点之一。该舰为P-15A水面舰艇项目的首制舰,满载排水量达7500吨,由于印度自身科研能力有限,“加尔各答级”在船电雷达与舰载武器配备上有着典型的多国混血风格,乌克兰的动力系统、俄罗斯的反舰导弹、以色列的相控阵雷达和防空导弹、意大利的舰炮,一同组成了这款印度海军最强的水面舰艇。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日本海自受邀来访的舰艇,并非是在此之前有着多次访华记录的“村雨级”与“高波级”,而是该国较为先进的“秋月级”导弹驱逐舰“凉月号”。作为日本海自的防空僚舰和反潜主力,排水量为6800吨的“秋月级”装备有FCS-3A有源相控阵雷达、MK-41导弹垂发系统与MK-45舰炮,可使用ESSM“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90式反舰导弹以及07式反潜导弹等多种武器,具备较强的防空、反潜能力。

秋月级是日本海自通用驱逐舰的巅峰之作秋月级是日本海自通用驱逐舰的巅峰之作

  当然,如果要问在这些中外盾舰中哪个是主角?其实我相信无论是国内军迷,还是国外与会嘉宾大家都是心中有数的。作为我国水面舰艇技术的集大成者,具备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产055型大型驱逐舰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她都有资格享受这份荣耀。毫不夸张的讲,就算是被奉为一代经典的“伯克级”驱逐舰乃至“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比之下也只能是黯然失色。不负责任的联想一下,这或许也是美国海军不愿意参加此次海上阅兵庆典的原因之一。(作者署名:啮花熊)

055代表了驱逐舰新的开始055代表了驱逐舰新的开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