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购中国预警机性能出色 为何却要增购瑞典预警机

巴铁购中国预警机性能出色 为何却要增购瑞典预警机
2019年04月17日 15: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Quwa防务新闻》网站的消息,今年4月6日,巴基斯坦空军接收了3架瑞典制造的“萨博2000”预警机。该媒体与巴军方联系紧密,因此消息相对靠谱。如此一来,巴基斯坦空军“萨博2000”预警机规模增加至6架。再加上4架中国制造的ZDK-03,巴空军坐拥10架预警机,规模数量堪称南亚第一,远超老对手印度空军。

  “萨博2000”预警机又称“萨博2000AEW&C”,顾名思义就是在“萨博2000”支线客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空中预警指挥型。这种支线客机比运-7大,比运-8小,能装载50名乘客。该机采用两台3000千瓦级涡桨动力,机体大量使用复合材料,航电设备先进,兼顾涡喷飞机的速度和涡桨飞机的燃油经济性,还安装了主动抑噪系统,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涡桨支线客机。

  好马配好鞍,瑞典萨博公司给该机安装了PS-890“爱立眼”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尺寸长8米,工作在S波段,可以有效探测300公里外的大型飞机、200公里处的战斗机,以及10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目标。该机装备有双向数据链,可同时指挥8架战斗机作战。

  不过“萨博2000”预警机也有很大的缺陷,首先是“平衡木”的天线形式只能探测左右各120度范围,前后都存在60度盲区。其次,该机平台还是较小,内部空间有限,显控台较少。另外该机留空时间还是偏短,仅有5小时不到,因此只能算是战术级别的预警机,缺乏战役级空中指挥控制能力,电子战方面也是短板。

  萨博预警机的内部,比较狭小

  ZDK-03预警机内部,非常宽敞舒适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的ZDK-03预警指挥机性能比“萨博2000”好很多。首先ZDK-03采用机械旋转+电子扫描的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实现360度全向探测,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达到300公里。其次ZDK-03机体平台更大,内部显控台数量更多,人员工作环境更好,留空时间长达8小时。最重要的是ZDK-03采用了中国高新机的先进技术,强化了战场指挥、通信和电子战能力。

  ZDK-03预警机

  既然中国ZDK-03更优秀,那为什么巴空军还要采购这么多“萨博2000”预警机呢?这主要是因为,巴空军十多年前就是萨博预警机的老客户了,2006年就达成了4架采购协议,价格十分优惠。但是2012年,部署该机的明哈斯空军基地遭到塔利班武装袭击,其中1架飞机彻底报废,2架严重受损。巴基斯坦航空中心在瑞典的帮助下,最终修好了2架受损飞机,并顺带完善了该中心的航空维护和大修能力。

  2017年,巴空军又向瑞典采购了3架新飞机,也就是近期交付的这3架。总共6架“萨博2000”预警机全都配备给北方战区的第3中队,4架ZDK-03预警机装备后方的第4中队。战时,价格便宜、速度较快、维护更熟悉的“萨博2000”充当预警前哨站,性能更全面的ZDK-03坐镇后方全局指挥,两者形成“高低搭配”。如此精心配制预警机队伍,巴基斯坦空军可以说是把每一分钱军费都花在了刀刃上。

  而反观印度空军这几年来预警机力量几乎停滞不前,到现在仅有4架预警机,真打起仗来完全不够用。其中3架A-50EI预警机虽然性能先进,但是维护使用也很复杂,战斗力发挥不出来;国产“天空之眼”预警机到现在才攒出来一架。所以说,采购武器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一昧追求高大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作者署名: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