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737MAX8停飞是C919的机遇?我们才刚迈出第一步

波音737MAX8停飞是C919的机遇?我们才刚迈出第一步
2019年04月16日 11: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WARNING 

  对不起,又要泼冷水了!

  最近因为埃航的重大事故,网上各种不负责任的打鸡血言论简直不要太甚嚣尘上,一会儿“波音药丸”、一会儿“C919万岁”,甚至有些网友居然能得出“波音737MAX8的问题预示着美国霸权要崩”这种结论。

  讲真,笔者不知道某些人的蜜汁自信都是从哪来的,要我说,对这些人就该狠狠地泼上几瓢冷水,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相比较怪兽一般的对手,我们的大飞机产业也就是刚刚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连望其项背都做不到,谈何现在就赶超。

  先说因为波音737MAX8停飞就能得出“波音药丸”这种结论,提出这种结论的人怕是对民航业和波音的产品线毫无了解,估计认为波音公司只有737-MAX系列客机——其实不然。

  波音作为世界航工业上屈指可数的军机跟民机巨头,不说民用飞机产品线,军机产品线上波音公司目前还有著名的F-15系列战斗机的全部知识产权(承继自麦道公司,1997年合并),而美国空军刚下了用F-15X型战斗机1:1更换现役的F-15C型战斗机的决心,采购100余架F-15X型战斗机,而全世界范围内还有约1000架F-15系列战斗机的后续维修、升级都由波音公司负责;

▲图中F-15和KC-135都是波音的▲图中F-15和KC-135都是波音的

  在民用主机产品线上,暂且不谈全世界范围内依然在可靠运营的上万架波音客机机队,波音公司目前除了主打的200座级别的波音737-MAX系列飞机,还有300座级别的波音787系列超远程客机和300-400座级别的波音777系列中远程客机。

  相比较动辄就搞打折促销的波音737系列,手握有1500余架订单的波音787系列和500架订单的波音777X系列才是波音的盈利大头。不用说波音实际上早都计划基于其现有的深厚技术储备启动新一代200座中型客机的研发了。如果波音737-MAX系列的性能不如预期,只可能会让波音更快地启动波音797的研发,对我们反而不是好消息。

  实际上,相比较波音和空客公司的成熟产品,我国的大飞机工业仅仅是起了个头,连整个产业形成稳定盈利都没有做到,距离形成产业规模,形成一个稳定的市场更是差的太远了——手头的大飞机只有一个苦苦等待FWS-20发动机成熟的运-20;

  民用客机产品线只有拿着运-7改来的支线涡桨新舟系列(可靠性很差,经济性也不行)和同样靠各种外包研发出来的ARJ-21-700系列(交付数量很少,按照笔者当民航飞行员的朋友的说法可靠性也有待于提升);

  至于C919,最乐观的情况下最早交付给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也需要等到2021年,要形成全速生产更是不知道哪年了——即使是浦东工厂达到了最大的100架每年的产能,也只不过是波音公司产能的1/8左右——要知道,波音737MAX系列的产能是一年500架;

  而我国对标波音787的CR929型客机,首飞日期已经直接推迟到了2025年,单单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一型产品的市场容量可谓先天不足,到底能不能卖出去、能卖出去多少架,让人完全心里没底。

  其实,人波音737-MAX系列的主要竞争对手并不是C919,而是同样使用了LEAP-1X型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系列客机。至于我国的民航工业,只能说——万里长征第一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别人稍微绊了一跤就嚷嚷着药丸药丸,在笔者看来,这心态就不对头。承认差距、低头苦干才是最重要的。(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客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