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将来没有人会讨论996 因为你直接没工作了

张召忠:将来没有人会讨论996 因为你直接没工作了
2019年04月16日 09:13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局座:将来没有人会讨论996,因为你直接就没有工作了

  来源:局座召忠 

  最近两天,“996”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原因是两位电商界的大佬分别谈了谈自己对996工作制的看法:

  (制图:马克)

  “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我现在无法再像创业初期那样拼命工作了!但是以我的体质,做到81164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

  (制图:马克)

  “关于‘996对不对’,法律自有规定摆在那里,这个问题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认真思考过自己的选择了没有……我觉得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

  所谓996指的是一种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工作六天的用工制度,有时也被用来指代一系列资方要求劳方延长工时而不额外给薪的工作制度。实际上996工作制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当一众80后、90后长期处于这种工作环境下,996又很容易被推上风口浪尖。

  很多“时代的弄潮儿”在996问题上积极发声,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当然也有人避之不及,不想因为自己的一句话留下“千古骂名”。4月12日,局座在一次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自己对996的看法:

  注意,局座并没有讨论996工作制,而是认为将来没有人再讨论996。局座给出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你直接就没有工作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将不可避免的被机器人所替代。

  而这句“毒奶”并不是局座凭空提出的,而是放在了今天的时代背景下——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中国,人们很少关心未来。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社会思想家阿尔文·托夫勒与美国社会预测家约翰·奈斯比特分别撰写并出版了《第三次浪潮》和《大趋势--改变我们生活的十个方面》。这两部描绘了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之后生活的书籍,再次为人类打开了通向未来的大门。

  从那时起,局座便开始关注未来学,历经十年,在1999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未来学著作——《战争离我们有多远》,紧接着又写了《网络战争》和后面的《怎样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约翰·奈斯比特先生写的《大趋势》卖了多少册 ?1400万册,而局座写的关于未来的书最多的卖了10万册。

  我们通常把五年作为一个计划,十年叫做规划,十五年以上到三十年我们叫战略。局座就是专业搞战略的,从战略的角度来看,没有一次工业革命是一蹴而就的,以往的三次工业革命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

  同时局座也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时代的,中期向后期发展的阶段,但是我们同时又面临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冲击。所以中国现在要继续做第二次工业革命没完成的事情,第三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作也要迎头赶上。

  军事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推进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局座也看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另一面——对军事的影响。

  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占领了地球表面四分之一的面积,成为了日不落帝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德国后来者居上,两次世界大战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分别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试验并建设自己的信息化武器,独揽世界霸权。

  几乎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伴随着战争的出现,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我们正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风口浪尖!

  人类以往的战争,都停留在平面。一开始在地面上或者海平面上,以后有了飞机,发展到空中。有了潜艇,发展到水下。又有了航天,发展到外层空间……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战争的一大改变,就是将战场发展到认知空间!

  人工智能将代替人来思考来判断,所以局座将未来的战争比喻为《头号玩家》,VR眼镜里的“绿洲”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未来的战争,将超出我们的认知。

  人类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当你发现自己正在经历一场技术革命、正在面临战争威胁、正处在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时,996就不再是重点要考虑的东西了……

  回到开始,当局座提到996的时候,是为了给年轻人,或者是给所有人提个醒: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工作是重复性的、可代替的,那么赶快学习,因为你随时可能被取代,因为机器人比你更厉害。

  或许依旧有人质疑:“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前几年那个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哪去了?那个在商店里卖东西的那些售货员哪去了?

  物联网有什么好处?供需自动调节、质量自动监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自动驾驶有什么好处?上车就睡觉、不开自己到,交通拥堵不复存在……从物理空间、到虚拟空间再到认知空间,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你的影响无孔不入,但你对它又了解多少呢?

  当然,在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我们感到的不应该只是被机器所取代的恐惧,同样还应该享受人工智能带来便利与快捷的幸福感。我们希望经历过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后,996会成为过去式——即便艰难,仍旧希望。

  (图源:996.icu)

  这是一颗栗子↓↓

  局座给大家解释什么叫战略预测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比方说今年4月23号,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再过30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海军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到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能够解放台湾,这就是我对未来的预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工业革命中国99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