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口到马来西亚首艘濒海任务舰下水 单价超3亿元

中国出口到马来西亚首艘濒海任务舰下水 单价超3亿元
2019年04月16日 0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口到马来西亚的首艘濒海任务船下水出口到马来西亚的首艘濒海任务船下水

  4月15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从中国引进第1艘濒海任务舰(LMS)下水,LMS是中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第1种水面舰艇,首批采购4艘,价值2.5亿美元左右。

  根据中马两国签署的合同,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一共将从引进18艘LMS,首艘2018年7月开工,LMS将会替代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现役多种近海作战舰艇,以起到简化型号,降低后勤保障费用的目标,此前马方曾经要求第1批4艘之中前2艘由中国船厂建造,后2艘转让技术在马国内造船厂建造,不过为了节省费用,马方决定所有4艘都由中国船厂建造。

濒海任务舰实现了模块化设计濒海任务舰实现了模块化设计

  从相关资料来看,LMS全长大约68米,满载排水量约680吨,这个指标相当于一艘轻型护卫舰,主机采用柴油机,有消息说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为LMS选择了德国MTU的主机,双轴推进,最大航速22节,在15节航速下续航能力达到2000海里。LMS采用深V线型、平甲板船型,高速性能较好,一体化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向向倾斜,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考虑到主要执行中近海巡逻、护渔、救援等任务,所以LMS舰载武器、电子设备相对简单,主要武器包括舰艏1门遥控30毫米舰炮,另外还有2挺12.7毫米机枪,主要探测器包括主桅杆上面1部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以及光电火控、通信/数据链系统等,另外还可以加装其他系统和设备,所以这些设备和武器可以接入舰载自动化指挥系统,形成综合作战系统。

首艘去年7月开工首艘去年7月开工

  LMS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模块化,能够配备不同的任务模块,从而让舰艇在不同任务之间转换,在此它的舰艉没有配备专用设备,而是预留了相关接口,可以容纳6米长的集装箱模块,这个模块能够根据不同用途安装不同的设备,例如近海巡逻、护渔、救援等任务,另外还可以装备无人机、刚性小艇施放滑道等等,这些设备可以安装在标准集装箱里面,需要的时候搬到舰船上面,接上电缆和数据线就可以发挥相应的作用。

  在引进LMS之前,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一度决定建造20艘MEKO-100轻型护卫舰用于近海作战,首舰吉达号于2006服役,吉达级配备有76毫米舰炮(可以根据需要加装飞鱼反舰导弹、RAM舰空导弹)、三座标雷达、综合作战系统,舰艇配备有直升机库,可以起降1架中轻型舰载直升机,不过吉达级服役之后,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感觉这种护卫舰价格太高,用于近海巡逻任务大材小用,另外舰艇在电磁兼容性等方面也存在较大问题,迟迟未形成作战能力,因此寻找新型多用途舰艇,这就是LMS。

濒海任务舰将会替代吉达级执行近海巡逻任务濒海任务舰将会替代吉达级执行近海巡逻任务

  LMS首先就是价格低廉价,首批4艘单价大约在6千万美元左右,相比较之下吉达级轻型护卫舰单价超过2亿美元,相当于后者三分之一不到,另外LMS能够更加灵活执行多种任务,吉达级就无法做到,当然吉达级火力更加强大,能够应付高强度冲突,所以LMS服役之后,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可能会取消吉达级从近海巡逻任务,加装反舰导弹和舰空导弹,成为1艘战斗舰艇。(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