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全球首创两栖无人艇交付:隐身快艇上加装了履带

中国全球首创两栖无人艇交付:隐身快艇上加装了履带
2019年04月15日 0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际船舶网最新报道:武船造全球首款水陆两栖智能无人防务快艇“海蜥蜴”于4月8日在武船双柳基地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正式交付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

  这种外形像船,船底又长有履带和负重轮的“海蜥蜴”是一种高端智能海洋防务装备,标志着我国智能海洋防务装备科研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而军迷朋友们看到这个奇怪的布局,可能会问,这到底是一种快艇呢,还是坦克装甲车辆?

  其实,从本质上看,“海蜥蜴”还是一艘自主运作的无人艇,只是为了两栖作战,所以安装了履带行动装置。“海蜥蜴”采用独特的三船体流线结构和泵喷推进技术,底部安装有可收缩式履带行进机构,机舱内安装多种武器,总长12米,型宽4.14米,型深1.65米,设计吃水0.55米,全身由铝合金材料制成,船体呈扁平化。

  该艇的主要作战区域还是在水上,因此不应该划分到陆上装备,而应该算是海上兵器!

  “海蜥蜴”无人艇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节的速度进行隐身航行,舱室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设计成载员舱、导弹舱以及其他任务载荷舱。如果是载员舱,则可以搭载特战队员进行秘密潜入,如果搭载导弹舱,就可以作为一个防空、反舰作战节点,构建起沿海防御的无人作战网!

  那么为什么要在隐身快艇上加装履带呢?主要是考虑到特种作战中,停放在水中的载具可能会被敌方发现,而要隐藏这些载具又耗时耗力,因此设计了4条履带,能够让“海蜥蜴”顺利上岸后隐藏在树丛中。

  “海蜥蜴”采用4套履带行动机构,拥有小直径负重轮和橡胶履带,具有较强的沙滩通行能力,可以使得这种无人艇自由地陆上行走。而在水中的时候,这4套履带系统又能够回缩,与船体形成共型,不会影响无人艇在海上的高速航行。

  “海蜥蜴”的面世,实现了全球领先。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了水陆两栖装甲车辆、水上无人快艇、水陆两栖有人快艇的作战应用或前期研制开发,水陆两栖无人快艇此前还是空白领域。同时,这种艇拥有高度智能化攻击力能力,能够自主隐蔽休眠、规划巡航、快速突击和抢滩登陆能力。其优异综合性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海洋防务装备全球竞争力,获得了诸多国内外客户的青睐。(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