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放弃航母反鱼雷系统?中国鱼雷太厉害无法拦截

美为何放弃航母反鱼雷系统?中国鱼雷太厉害无法拦截
2019年04月14日 1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早在2014年,美国海军就已经提出了放弃航母上的反鱼雷防御系统(ATTDS),而经过五角大楼5年的深思熟虑后,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武器测试与评估办公室的一份报告中(DOT&E)正式对外宣称,ATTDS系统将在不久的未来会被正式移除,那么,为何被安装在美国五艘航空母舰上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型反鱼雷防御系统会被移除呢?

美国航母上的ATTDS即将遭到移除美国航母上的ATTDS即将遭到移除

  ATTDS反鱼雷防御系统被设计由两个系统组成,一个是来袭鱼雷警示系统TWS,还有一个是对抗鱼雷威胁的反鱼雷系统CAT。ATTDS反鱼雷防御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来袭鱼雷警示系统TWS检测到威胁后,就会将收集到的目标信息传递到计算机中,计算机随即判断目标威胁度和预计弹道,然后通过反鱼雷系统CAT的171mm反鱼雷发射器,射出一枚重约220磅的类似鱼雷的水下导弹,通过动能撞击或者爆炸的方式摧毁来袭的鱼雷,从而保障航母自身的安全。

ATTDS反鱼雷防御系统的工作机制ATTDS反鱼雷防御系统的工作机制

  但是武器测试与评估办公室的DOT&E报告中称,反鱼雷防御系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问题,由于在ATTDS项目上仅仅花费了7.6亿美元,这就导致了反鱼雷防御系统的TWS分系统无法对目标做出合理的威胁评估,进而影响到了目标鱼雷被精确摧毁的概率。另外DOT&E还披露TWS系统存在虚假目标警报或者误报的严重问题,这意味着反鱼雷防御系统会被友方船只发射的鱼雷所混淆。由于ATTDS系统是一款近程防御武器,为了要达到快速反应的能力,势必需要依赖于计算机的自动处理系统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威胁,所以真正在实战时,ATTDS的TWS存在的误报和虚假目标警报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问题。

ATTDS的CAT系统正在发射防御拦截鱼雷ATTDS的CAT系统正在发射防御拦截鱼雷

  另外ATTDS反鱼雷防御系统完全是通过美国和北约盟友所生产的鱼雷进行武器测试的,美国海军无法模拟外国鱼雷来袭来进行武器测试,美国海军军方估计,像是目前一些新款鱼雷在水下就能具备TWS系统无法侦测到的能力,像是中国2012年所研制的YU-9鱼雷,这就是一款水下及其安静的鱼雷。这就决定了即使ATTDS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但却不能成为一款成熟的,饱受美国海军信赖的防御武器。

中国海军的Yu-9(鱼-9)型鱼雷中国海军的Yu-9(鱼-9)型鱼雷

  ATTDS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应用研究实验室开发的,最早将于2022年投入全面服役状态,但随着五角大楼武器测试与评估办公室的DOT&E的报告,在2019至2023年期间,ATTDS从美国的航母上移出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